杨光斌:生为人民保平安

来源:新华社作者:侯文坤责任编辑:张诗梦2019-10-02 11:19

新华社武汉10月2日电(记者侯文坤)湖北襄阳市樊城分局一间小小的陈列室里,杨光斌的肖像居中悬挂。30年来,他的事迹,一直印刻在当地群众心里。

杨光斌1953年生于湖北襄阳汉江边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1975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湖北省襄樊市公安局樊东分局(现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分局)清河口派出所民警,曾多次立功受奖。在一次出警缉捕持枪歹徒过程中遭遇歹徒顽抗,杨光斌虽身中5弹,仍英勇还击,当场击毙歹徒后壮烈牺牲,年仅36岁。

“如果当时他退出来就不会牺牲,但是暴徒有枪,情绪激动,一旦逃脱,势必对周围群众和其他同事的生命造成极大威胁。他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群众和同事的安全。”时任清河口派出所副指导员左跃进说。

那是1989年6月9日晚,杨光斌带领3名干警和联防队员前往盗枪、持枪抢劫杀人罪犯李兴章住处查捕时,李兴章突然端起冲锋枪顽抗。在危险时刻,杨光斌沉着冷静,机智勇敢地与罪犯周旋,同时,指挥一名同志去屋后包抄,一名同志疏散周围的群众以保护群众安全。

李兴章见无路可逃,狗急跳墙,疯狂地开枪扫射,杨光斌英勇还击,击中李兴章胸部、腹部,自己也身中5弹。李兴章垂死挣扎,冲出房门,企图对群众扫射。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杨光斌以惊人的毅力,强忍巨大伤痛,对准李兴章头部开枪,李兴章当场被击毙。杨光斌终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

“即使生命受到威胁,杨光斌也绝不退让,果断选择英勇战斗,不让暴徒逃脱,不让群众受伤。”左跃进回忆,杨光斌牺牲后,当地群众送来一副挽联,上书“汉江之滨,一座丰碑”,落款“襄樊人民”。杨光斌出殡那天,从殡仪馆到烈士陵园10公里长的街道两边,站满了自发前来送别英雄的群众。

1989年,杨光斌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和革命烈士,同年8月4日,被公安部追授为一级英雄模范。30年来,每年清明节,襄阳市、樊城区两级公安局和清河口派出所,都组织民警前往安放杨光斌骨灰的襄阳革命烈士陵园扫墓祭奠,慰藉英灵,鼓舞士气。

“虽然时光飞逝,但英雄没有被忘记,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战友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樊城区公安局局长杨朝晖说。

据了解,清河口派出所荣誉室近期刚刚建好,准备将杨光斌的遗物陈列在荣誉室,激励更多的民警向他学习。

杨光斌的儿子继承父亲遗志,也成为了一名警察,带着父亲的理想和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奋斗在打击犯罪的前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