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晴空”项目裁判委员会裁判伊万诺维奇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济美 黎云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8-06 18:17:02

选出优秀士兵比获得名次更重要

——访“晴空”项目裁判委员会裁判伊万诺维奇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济美、黎云)“国际军事比赛-2018”“晴空”防空兵比赛,是专为陆军防空兵而设计的军事比赛项目。“晴空”意译自俄语“将空袭之敌化为乌有”。

6日,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埃及、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委内瑞拉7国军队的防空兵在库尔勒赛区展开最后的角逐。

“晴空”项目裁判委员会裁判谢尔久克·伊万·伊万诺维奇上校,是这一比赛项目最初的设计者。这位俄罗斯军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赛的目的在于选出优秀的士兵,这比获得名次更重要。”

2015年受“坦克两项”比赛的影响,伊万诺维奇创办了旨在加强各参赛国经验交流与合作的“防空战斗能手”比赛,这就是“晴空”项目的前身,当时比赛场地在俄罗斯亚速海之滨的叶伊斯克,比赛内容只有一个单项赛。

在他的印象中,那一年的比赛更像是一场军事嘉年华,参赛队之间加深了友谊,增进了了解,但没有在军事训练领域进行实质性的合作与交流。比赛结束后,他意识到,要想让这项比赛继续充满生命力,就必须对赛事内容进行完善。

“我们必须要让赛事的内容更贴近真实的战场,要在赛场上产生新的防空兵训练方法,要让各参赛队之间互学互鉴,共同促进防空兵训练水平的提高。”伊万诺维奇说。

2017年正式改名为“晴空”的防空兵比赛首次由中国陆军承办,赛场在库尔勒某合同训练基地,分技能赛、多能赛和综合赛三个阶段进行,内容充分体现了防空兵作战行动的特点。今年的赛事设计又增加了难度,参赛队员需要驾驶装甲车跑完9.5公里长的赛道,并通过12组障碍,期间需使用3枚防空导弹和车载12.7毫米高射机枪,分别射击2个空中靶标、1个超低空模拟直升机靶标,以及模拟伞降靶标和地面装甲移动靶标。

伊万诺维奇认为,库尔勒赛区非常适合“晴空”项目的进行,赛区周边的高山、戈壁的高温和强劲的风沙就是天然的复杂电磁环境和气象环境。在这种近似实战甚至高于实战的条件下进行竞赛,是对参赛队训练水平最好的检验。

“晴空”项目在4年时间里得到了不断的丰富与发展,价值与意义也已经超出了伊万诺维奇当初的设想。几年来,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多,尤其是那些在赛场上胜出的士兵,在他看来,他们会成为宝贵的火种。

“他们每个人的个人能力都很强,在赛场上积累的经验也能够提高本国其他队员的训练水平。我认为国际军事比赛的价值就在于选出优秀的士兵,这比各参赛队获得的名次更重要!”伊万诺维奇强调说。

谈到这项比赛未来的发展,他还表示,希望能增加夜间比赛环节,补充设置一些更贴近实战的内容,比如射击课目。

令伊万诺维奇满意的,还有用于库尔勒赛区的智能裁评系统。正是靠着这套“电子裁判”,裁评工作实现用系统说话、用数据说话,避免了人为裁评的干预。

“中国用高科技打造出一个非常棒的智能裁评系统。”伊万诺维奇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