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内外,同心相约

——写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闭幕之际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焦国庆 吴浩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8-11 13:23:19

参赛队在起点集结。尚文斌 摄

首次承办,完美收官。8月11日由中国海军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在福建泉州石狮落下帷幕。在为期13天的比赛中,五国陆战精英在障碍赛、接力赛、求生赛的赛场上竞相角逐,展现出了高超的竞技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其中中国参赛队在比赛中发挥出色,取得了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加强了各国海军相互了解与信任,深化了军事合作交流,使各国之间的友谊更加牢固,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不仅能够让世界走近中国海军陆战队,在同场竞技中,也可以相互学习彼此的优点。外方参赛队员的能力素质非常过硬,有很多训练方法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近年来,中国海军陆战队着眼提高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不断锤炼全域作战本领,着眼全域用兵、全程用兵,先后奔赴热带丛林、高寒山地、大洋孤岛、林海雪原、戈壁荒漠等陌生地域开展作战训练、实战化训练水平不断提高。此次比赛取得好的成绩,正是海军陆战队员汗水和努力的回报。

“很多国家、军队、军人都非常向往用这个平台来展示国家军队的实力和军人过硬的素质。”海上登陆赛组委会主任、中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员孔军说。

自2014年以来,国际军事比赛已成功举办5届。目前,比赛项目涵盖陆、海、空军20多个专业领域,参赛国家近30个,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大。 海上登陆赛由俄罗斯发起,已在中俄两国举办了4届,今年首次到中国举行。

比赛期间,中国参赛队不畏强手、稳扎稳打、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在比赛中展示了良好的军事技能,赢得了各国参赛队的称赞。此次我国首次承办海上登陆赛,我们始终坚持把加强军事交流、促进各国友谊放在首位,通过参赛,学习借鉴外军作战训练的有益经验,展示我军实战化训练水平和良好的作风形象 。“参加这次比赛,与外国同行同场竞技,机会难得。”中国参赛队队员许晓飞这样说道。

三个阶段的五场比赛全程向地方民众开放,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众到现场观赛,为队员们加油鼓劲,其中不乏许多小军迷,为现场增添了许多欢快的气氛。现场的比赛氛围同时也激发了民众对于国防事业的理解,增强了支持海军建设的热情。队员们过硬的军事素养、顽强的战斗作风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看到中国海军陆战队员顺利、快速抵达终点,第一次到现场观赛的卢辉境直言,一股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两年他在部队改变了好多,长大了,看到儿子在部队成长了这么多,今后希望儿子一直呆在部队,为部队做贡献。” 特地从外地赶来观看儿子比赛的父亲刘建林这样对记者说。

赛事组委会比赛间隙在石狮石湖码头组织了舰艇开放活动,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泉州舰、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坦克登陆舰武夷山舰对民众开放,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民众参观。

赛场内外各有看点,从赛场观众席放眼望去,那是参赛队员肆意挥洒的汗水和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从大屏幕向观众席望去,那是满怀激情的呐喊、是骄傲自豪的眼神;从装备展示区望去,那是一个个充满好奇的眼神、是对于军事的热爱、是献身国防事业一颗颗跳动的中国心;从一艘艘舰艇的甲板上向远方望去,那是海军强大、驶向深蓝的航迹。(焦国庆、吴浩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