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备战,难在“切肤之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魏兵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28 17:58:38

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深入林海雪原展开冬季训练,图为VR全景记录特战队员滑雪行军。

真正在冰雪中生活的人,不会是冰雪的歌颂者。如同真正经历战火的军人,之于战火。

北纬44.6度的风雪,吹在脸上,有一种切割般的锋利。踩进过膝的积雪,灌进靴子的雪尘,碾成一股彻骨的冰凉。感官渐渐变得麻木,不经意间,一队战士的行军身影,越过身边,倏然而逝。

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我们这支军队的战史中,从不缺少“冰与火之歌”……

——距离这座训练场数十公里外,林海雪原,为了战胜侵略者,多少抗联将士冻掉脚趾,仍在行军,牺牲时胃里竟然没有一粒粮食!

——距离这座训练场数百公里外,长津湖畔,为了压倒不可一世的强大敌人,多少志愿军官兵以射击姿势冻死在阵地上!

冰雪是严苛的战境,冰雪是残酷的敌人。而今,吃饱了、穿暖了、枪好了、炮多了,我们这一代军人可还记得那种战场“切肤之感”?

一位指挥员记忆犹新:观摩演习,哪怕是当年入伍的新兵,在枪炮隆隆的演兵场上,眼中完全看不到恐惧……战场是残酷的,是我们的战士真的一往无前、无所畏惧吗?

不!是因为他们虽然像打仗那样奔袭,那样闪躲,脑子里却不相信这就是打仗!

练兵备战,我们不缺鲜明的口号,不缺坚决的表态,不在于训练创新“千树万树梨花开”,不在于训练经验“应似飞鸿踏雪泥”,难在“切肤之感”!

一名营长说起自己最惭愧的事——平时演习定方案、下决心,官兵们都是一片赞同。真到了维和战场,枪声响起,生死一线,自己的战斗部署却被几名班长毫不留情地指出了错误。“现在想想训练场上的那些虚光,都后怕!”

一名参谋谈到自己最费解的事——热播影片《战狼2》中,舰长怒吼“开火”,导弹精确命中,令人激动。然而熟悉而又刺眼的是,新型驱逐舰如此先进的作战指挥室里,最后的作战命令却来自于一个文件夹。“不签文件就打不了仗吗?比装备落后更可怕的是什么?”

古人论兵,“不可求之于言语,独见之于战耳。战不可得而试也,是故见之于治兵。”走进新时代,我军大抓练兵备战,需要焕然一新的作为,更需要焕然一新的作风,必须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把功夫下在重实战、谋实效上。倘若一味图虚名、务虚功,沾满泥巴的迷彩服里也可能是一个和平官,炮火硝烟的演兵场上也可能是一群和平兵。

春天藏不住雪,纸团包不住火,泡沫终有被刺破的那一天。唯有真而又真、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训练,才是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的正道。

雪越下得紧了。在这个冬天,“能打仗、打胜仗”不应是一个被素裹的召唤。(魏兵)

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深入林海雪原展开冬季训练,图为无人机航拍特战队员山地对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