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纪检监察工作聚力纠治和平积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夏国东 曹新建 李兵正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12 04:06:31

◎长期和平环境对军人是个严峻考验,如果染上“和平病”,贪图享乐,精神懈怠,意志衰退,就做不到能打仗、打胜仗。

◎军队是最讲纪律的,纪律严明是战斗力的重要源泉。过去战争年代我们打胜仗靠纪律,新时代应对现实战争风险同样离不开纪律作保证。

◎要严格执行纪律,严格厉行法治,违纪的就依纪处理,违法的就军法从事,决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为备战打仗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军队纪检监察工作聚力纠治和平积弊的实践与思考

风气监督员是维护基层风气的“摄像头”和“显微镜”,他们好比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图为陆军某工程维护团组织士官选晋考核时,风气监督员检查考卷密封状况。向 伟摄

实践与思考一

自觉站上政治高位,把战斗队思想牢固立起来,坚定不移聚焦军队职能、服务备战打仗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全军纪检监察战线从学习党史军史特别是我军纪律检查工作发展史中感悟肩上责任,汲取信心力量。

1933年冬,中共中央在总结红军纪律工作经验基础上,修订了《中国工农红军党务委员会工作暂行条例》,明确“各级党务委员会负责处理党员的党纪、党籍和申诉等问题”。这是我军最初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的工作机关与制度。1947年6月,我军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大兵团作战对军队的纪律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年9月,中共中央向各野战军发出《关于重行统一公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给各地的指示》……

大道至简,初心如磐。回溯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我军纪律检查工作的发展脉络清晰可见:始终与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同频共进,始终为革命战争的胜利进程提供坚强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深入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把训练监督监察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聚焦主责主业不偏移,强力正风反腐不手软,有效汇聚起回归传统本色、勠力强军兴军的强大力量。

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催生斗志。全军纪检监察战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备战打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体悟习主席的决心意图、忧思关切和部署要求,从坚定维护核心、听从指挥、能打胜仗的高度,不断强化姓“军”为战的认知定位:作为人民军队一分子,不管是什么职别,首先是战斗员;不管在哪个岗位,首先要找准战位;不管开展什么工作,首先要想着是否有利于战斗力建设。

今年初召开的军委纪委扩大会议,将“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强化监督监察”列为年度八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明确要求紧紧围绕备战打仗这个指挥棒,把强有力的监督监察融入战斗力建设全过程各环节。“七一”前夕,军委纪委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围绕牢固立起习近平强军思想旗帜引领,坚决破除和平积弊,党委成员和机关干部一起研讨交流。

“如果我们思想麻痹、精神懈怠、安享太平,空喊‘狼来了’,而没有绷紧打仗这根弦,就会付出惨痛代价,有辱使命重托。”“假如明天上战场,我敢不敢上、能不能赢?军队是战斗队,是保底手段,随时准备打仗可不是一句口号。”大家在交流讨论中进一步凝聚共识:一线部队要真想训练的技法、真谋备战的事情、真思打赢的良方,纪检监察战线也要把战斗队思想刻印在心,见诸于行。

不久前,在国防大学举办的全军第二期副战区级以上单位新任纪委书记培训班上,学员们围绕“聚焦中心主业抓好训风演风考风监察”课题展开深入研讨,再次掀起纪检监察工作如何服务备战打仗的“头脑风暴”。

“军事上不懂行,必然带来监督上不得力!学军事、懂军事、谋军事,时不我待、势在必行。”讨论中,一名学员结合参加演训经历,深刻剖析了训练监督监察存在的不会干、不真干等问题,引发众人强烈共鸣:纪检监察战线要深入研究体系作战、高度协同的现代战争制胜规律,贴近演训一线真察实督……

实践与思考二

从自身抓起严起,严格对照和平积弊问题清单,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深查实纠真改

如果说,和平勋章是军人追求的至尚荣誉;那么,和平积弊无异于军队颓靡的慢性毒瘤。从古罗马军团到蒙古铁骑,再到晚清八旗子弟,古今中外莫不如此,镜鉴教训极为深刻。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亦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始终保持旺盛革命热情和高昂战斗意志的基因密码。中央军委对聚力深入纠治和平积弊作出统一部署后,全军纪检监察战线闻令而动、依令而行。

“我军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在纠治和平积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中,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自己首先要把‘病原体’清彻底,把‘祛病招’搞过硬。”军委纪委党委及时研究制定了聚力深入纠治和平积弊的实施方案。机关和派驻纪检组严格对照“八查”要求,查找工作摆位筹划科不科学、思战谋战意识牢不牢固、聚焦打仗导向鲜不鲜明等问题,检视剖析“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短板弱项,深入查摆“二八”现象和事务主义等具体表现,反思评估监督监察、巡视巡察等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人人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遮不掩查找打仗思想牢不牢、军事素养高不高、血性胆气足不足、工作作风实不实、奉献精神够不够等问题,认真列出整改路线图,全面公示接受监督评议,能改的马上改、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完成时限,力戒整改停摆在纸上、“溜了西瓜皮”。

基层兵情的“反光镜”,常可照出问题的“变形记”。不少大单位纪委网互动栏目来自基层的“吐槽”与“谏言”,成为筹划开展工作的重要参考。一段时间以来,除了力斥和平积弊的种种危害,一些官兵将批评的矛头指向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在广泛调研收集各方反映的基础上,军委纪委制定下发了《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练兵备战、会风文风、服务部队、担当尽责等8个方面,列摆了党委议战议训为开会而开会、部队训练脱离实战要求、演训活动搞队列化程式化等52种具体表现。各级纪委主动作为,将其与《和平积弊问题清单》联系起来,既严格对照各条“硬杠杠”将自身存在的问题积弊来一次大扫除,又监督各级用好两个清单进行“靶向治疗”,对“和平病”根源来一场大起底。

实践与思考三

归正工作重心,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全领域全方面全链路,以纪律的刚性执行督促战斗力标准落下去

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训练,是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的根本途径,也是破除和平积弊的治本之策和现实检验。

“自2016年我军军事训练监察体制正式确立以来,全军军事训练监察工作坚持以习主席有关练兵备战重要指示和军委《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等法规为依据,以各级指挥员和指挥机关为主要对象,以履行训练职责、执行法规制度、落实年度任务、端正训练作风为主要内容,归纳梳理出630余个问题逐项进行整改。”军委纪委驻军委训练管理部纪检组领导在梳理军事训练监察工作情况时,感言现在练兵备战的硝烟味更浓了!

在“专业的事有专责机关来主抓”的大背景下,纪检监察工作积极配合训练监察主管部门即可,为何还要强调主动作为?军委纪委纪检监察局领导一席话道出了“原委”:纠治和平积弊是一项久久为功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成因复杂、解决难度大,单靠哪一级、哪一个部门是很难见效的,需要各领域各部门发挥职能优势,从不同角度破解难题,在不同层面向着胜战聚力。

知行合一,方能水到渠成。军委纪委与军委训练管理部健全完善纪检、训管部门协作监督机制,建立战备训练领域违纪问题线索移交查处制度,构建起权责明晰、合力共抓的工作格局。与此同时,一系列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监督工作,正在有力有序稳步推进:

——强化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把巡视监督工作有效融入指挥链、建设链、管理链,继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等专项巡视后,又聚焦备战打仗工作导向和资源投向,纯正训风演风考风,按战斗力标准选人用人等重点方面,加强对各战区党委以及战区军种党委和新疆军区党委、西藏军区党委进行“政治体检”。

——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优势。全程跟进战区方向重大任务实施监督监察,真正做到部队演训任务开展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实战化要求推进到哪一层,纪检监察工作就深入到哪一层;提升打赢能力需要突出解决什么问题,纪检监察工作就最大限度发挥什么作用。6月份以来,军委纪委5个派驻战区纪检组坚持“对表打仗查短板、问题倒逼促备战”,向战区和任务部队提出并反馈30多个具体问题,发挥了重要“前哨作用”。

——加大作风建设督查力度。不打招呼、直奔一线,通过查阅年度工作部署、重点任务计划安排、党委和办公会议记录,听取情况介绍、与有关人员座谈交谈、组织问卷调查、实地核实了解等方法手段,对各级是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关于备战打仗重要指示要求,铁面执纪进行“突击查纠”。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各战区、各军兵种纪委坚持把服务备战打仗作为纪检监察工作中心任务,今年以来先后派出多个波次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监察练兵备战及转型建设演训、战役首长机关集训等,较真碰硬纯正训风考风,力促练兵备战导向更加牢固、更加鲜明。

实践与思考四

抓住关键重点,以强有力的监督问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机关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队强调最多的是能打仗、打胜仗,接连发出价值之问、胜战之问、本领拷问,严肃指出要抓实练兵备战工作,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强化督导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并反复强调,落实不力的要有个说法。

今年“八一”刚过,不少中央媒体在醒目位置刊发了一则简明扼要的消息稿:中央军委印发《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仅490余字的内容,究竟蕴含着怎样非同寻常的信息量?

“两个《规定》,将军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固化为制度,明确了监督重点、破解了监督难题,使监督与问责有机统一起来,双管齐下、相辅相成,对军队正风肃纪反腐意义重大,也为当前深入纠治和平积弊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利器。”通过军委纪委案件审理局领导的深刻解读,我们不难从两份文件中窥见“门道”:

《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军委的决议、命令、指示”“反四风正作风,加强基层风气建设,端正训风演风考风,培育顽强战斗作风”等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把“备战打仗意识淡化,战斗力标准树得不牢,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不深入,练兵备战懈怠,议战议训制度不落实,施训组训与实战化要求不符”等纳入严肃问责范畴。

一石激起千层浪。采访中,不少领导干部谈到,两个《规定》聚焦的重点对象与军委《关于聚力深入纠治和平积弊的通知》强调的“抓住关键重点”,都是指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真可谓勒紧了“紧箍咒”,唯有化压力为动力方能不辱使命。一些纪检干部讲,以前问责工作更多的是演习演训中的安全问责,军事训练不实不严的问责很难落实,两个《规定》出台后,抓训练问责就有了“尚方宝剑”。

和平积弊形成非朝夕之间,清除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全军纪检监察战线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着眼聚焦备战打仗,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决心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深入查纠与实战要求不相符的思想和行为,着力催生部队真抓实备、真打实练、真考实训的内动力和正能量,为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作出积极贡献。(夏国东、曹新建、李兵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