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打仗导向一刻也不能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兵言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0-25 13:38:01

■兵 言

军队工作千条万条,练兵备战始终是头条;民兵队伍为战而生,备战打仗导向一刻也不能偏。这根“备战弦”一分一秒都不能松懈,这个“指挥棒”一毫一厘都不能偏离。

大音自成曲,但看指挥棒。导向正,则万川归一。民兵是我国“三结合”武装力量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兵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必须聚焦支援保障打赢这个核心目标。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民兵建设必须鲜明确立备战打仗这个导向,引导民兵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可以说,国防动员系统能不能回答好统帅的价值之问、胜战之问、本领拷问,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看民兵建得怎么样,备战打仗的指挥棒有没有真正立起来、硬起来、实起来。

民兵作为一支重要的武装力量,应战不仅是使命所系,更是首要任务。但是,由于长期受和平环境影响,个别同志淡忘了民兵的军事属性、根本职能和使命任务。有的认为打仗是部队的事,民兵派不上用场;有的仅仅为了平时抢险救灾抓建民兵,偏重抓应急训练忽视抓应战准备;有的“兵”的意识淡化,专武不精武,人在心不在。如此这般,战斗队思想发生动摇,战斗力标准受到削弱,战时必然掉链子,平时也会出问题。

国无防不稳,民无兵不安。随着现代战争发展和我军军事力量体系调整优化,战争节奏加快、进程缩短、保障复杂,军队编制体制、类型设置、职能配置发生深刻变化,对民兵建设和地位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提领而顿,百毛皆顺。只有进一步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充分认识到民兵不是不用后用而是战时必用,核心职能不是多元多能而是备战打仗,改革调整不是简单削减而是优化加强,不断强化“战”的意识、立起“战”的标准、找准“战”的位置、理清“战”的思路,方能让主责主业更加聚焦,备战打仗导向更加鲜明。

“我们有完备的国防动员系统,有人民战争这个重要法宝,可以迅速动员起来。”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彰显了党的领袖对国家安全的高度关注,表达了军队统帅对国防动员的深切厚望。兵不可一日不练,要练就练能打胜仗的兵;战不可一日不备,要备就备打得赢的仗。把备战打仗作为民兵建设第一要务,就要推动和平积弊大扫除活动向一线延伸,指导各级树立民兵“姓军为战”思想,突出国防动员主责主业,优化力量编组、创新训练模式、提升训练质量、改进综合保障,切实把备战打仗的导向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真正把民兵建设的过程变成强兵备战的过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