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军人眼中的改革开放:脚踏实地,带来飞一般的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拉克斯赫曼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06 09:07:04

宏伟的愿景被分解为一个个具体的任务,并且结合中国国情来实施——

脚踏实地,带来飞一般的发展

■拉克斯赫曼(斯里兰卡)

今年是我第五次来中国了。

我第一次来中国还是在1991年,当时去了昆明。现在回过头看,那时的昆明就像是个“村镇”。后来,我又去过昆明两次,亲眼目睹了这个城市的飞速发展。2004年那一次来中国,我用16天的时间走访了中国一些地方,和1991年相比,简直不敢相信这是同一个国家。在我们国家建设一栋大楼,需要很长的时间,并不容易。但这一次我在中国看到了连片的高楼大厦,到处都是,太不可思议了。

可以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国。这些巨大的变化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并且,在这里我还看到了一个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中国: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个非常体系化的任务,一方面,中国的领导人非常有远见,提出了非常宏伟的愿景;另一方面,这些宏伟的愿景被分解为一个个具体的任务,而且,这些具体的任务都是结合中国的国情来实施的,每一步都很实实在在。两者结合,才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飞一样的发展速度。

这也正是改革开放所具有的中国特色。中国的发展计划同时契合了本国国情和国际规则。不讲国际规则,很难取得成功,不基于本国国情,更难取得成功——中国没有这样做,中国选择了既适应国际规则,并结合本国实际来进行改革开放。我知道你们“摸着石头过河”的说法,知道你们对外开放就是要“到大海里游泳”的比喻。你们既有开放的勇气,也有很实际的行动,这两个方面结合得很好。

听说中国在改革开放早期,曾经派人去新加坡考察,应该如何发展经济。但在更早的20世纪70年代早期,当时的新加坡还曾经派出代表团去斯里兰卡考察。他们希望把新加坡建设得和斯里兰卡一样。只是后来持续多年的内战打断了斯里兰卡的外来投资,没能让斯里兰卡也如此一步一步地发展下去,这很可惜。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一项举措。早期的改革开放,是资本、技术等要素从外部进入中国;现在,中国开始投资于其他国家,这也是改革开放,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共赢合作、共同繁荣的改革开放。我相信,中国在接下来的计划中依然会做得非常好,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实现你们制定的“两个一百年”目标。

(作者系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学员、斯里兰卡空军军官,本报记者彭况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