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英烈“回家”,与26名无名烈士“认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飞 朱达 郭丰宽 等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4-03 02:18

祭奠革命先烈。张立鹏 摄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官兵和退伍军人辗转千里为无名烈士核实身份—

立碑存记,永远铭刻你的名字

■陆 宁 韩 强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春雨敲打着寂静的山野,像是在呼唤沉睡的英灵。

清明节前夕,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官兵和沙湾县相关部门领导、驻地各族群众以及退伍老兵代表一起,到附近的北阳山祭拜长眠在这里的6名烈士。

细心的人会发现,这是一个崭新的墓碑。

“秦大瑞、胡咸真、牛书君、粟新喜,你们4个人今天名墓相符,与当年战友的努力和部队官兵的付出分不开……”一旁的退伍老兵张秋良讲到。张秋良1977年从老家陕西山阳县入伍到原炮兵第十三师五十四团服役,1982年退伍后在部队驻地沙湾县生活。近年来,他有空就到当年部队埋葬牺牲战友的地方看看墓地有无被损坏。他口中的“当年战友”,指以原五十四团最后一任团长胡建亮为代表的数百名官兵。

2016年,新疆军区某团与张秋良结成“精准扶贫”对子时,无意间得知北阳山上埋葬着张秋良老部队牺牲的战友、原五十四团的官兵,但其中4个坟茔无名无姓无碑。

这4人姓甚名谁?团领导立即安排人与胡建亮进行详细沟通,提出为这4名战士立碑刻字的想法。但是,当时的连队近30年里几经转隶,连队官兵无一人在该团,很多人杳无音讯,如何核实烈士身份?

“我会尽我最大努力,协助你们寻访这4名牺牲军人的具体情况!”胡建亮迅疾组建名为“炮兵54团有我”的微信群,当天就互相拉进40余人。让他遗憾的是,大家都不了解牺牲战友情况。

“要是查不清楚他们的姓名,我们就对不起当年他们为部队做的贡献。”为尽快为4名烈士立碑刻字,67岁的胡建亮毅然决定放弃筹划两年之久的西藏旅行计划,并怀揣卖掉家中小轿车的8万元钱,远赴当年兵员征集地寻找线索。

看到老团长的举动,其他人甚为感动,也纷纷加入到联系当年战友的行动中。通过电话、网上留言等方式,微信群内人员由原来的40余人,逐步增加到近500人。

“我们可以将自己单位的战友资料填写到电子表格内放在微信群里,以便引发其他人的回忆。”退伍老兵马国强提议道。

在数百名退伍战友的共同努力下,大家终于找到了各单位负责人,锁定当时因公殉职的10多名战友。为了核对信息,胡建亮带领4名战友辗转甘肃、陕西、四川等地,按老兵们提供的线索到当地民政、公安部门逐一查询。

一段时间里,大家线上线下一并搜寻。谈起寻访烈士们的经过,胡建亮激情澎湃:“我们虽然离开部队多年,交通费等开支也无处报销,但我们心甘情愿,因为他们都是我们挚爱的战友。”

当他带人走访陕西山阳籍烈士粟新喜所在村庄时,老百姓一致称粟新喜于1973年参军入伍,当年急于给山上部队送给养,由于大雪路滑不幸翻车,当场牺牲。

2016年12月,胡建亮又陆续走访了山东、新疆等地,逐一核实烈士身份,并采集到他们家人的信息。

胡建亮一行人来到战友秦大瑞位于四川简阳的老家时,秦父秦母早已白发苍苍。年过八旬的老人家听他们提起儿子,又沉浸在失去爱子的痛苦和无法释怀的思念中。多年来,秦父秦母辛苦操劳,旧墙陈瓦孤独炊烟,似乎就是父母对儿子经久不息的呼唤。

胡建亮向他们详细了解核实秦大瑞信息后,轻声地安慰他们说:“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您儿子为部队建设所作的贡献永远不会淡化。如果你们生活有困难,可以随时给我讲,也可以给部队和驻地民政部门讲。”

胡建亮等人每到一户

烈属家中,都详细询问烈属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与他们拉家常,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同时也和当地政府、武装部协商,让他们多关心烈属,帮助他们解决好实际困难。

经过几个月努力,他们最终确定4个无名烈士墓的主人分别为:秦大瑞、胡咸真、牛书君、粟新喜。

2017年3月24日,沙湾县和该团决定,共同为早先已知名的2名烈士和这4名烈士立碑存记。从此,烈士墓碑上那6个名字,便永远铭刻在了烈士当年战友和部队官兵心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