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官兵联训联演 双语应急行动卡片亮相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田海超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1-10 11:16:10

中国驻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加强营区防卫警戒。

刚果(金)时间3日上午9时许,一阵尖锐的战斗警报声在中国半岛营区响起。听闻防卫号令,官兵迅速区分3个小组前出至弹药存放点请领武器弹药,按职责立即对重点防卫目标展开警戒。

同步展开的还有乌维拉和瓦伦古两支分遣队。从开始的方案制定,到现场的指挥导调,再到后来的依托防卫工事进行现地特情处置,整个环节通过卫星可视电话,由半岛指挥组统一调度,确保了全员参与、全位覆盖。较之以往,更加系统全面。

此次演练还有一个特点是突出了与友军乌拉圭的联训联演。重大节假日提高战备警戒等级,这是双方的共识。因此,演练中双方配合默契,演练效果达到了共同预期。演练现场,有一种特殊的卡片,上面用双语梳理归纳了遭受生物和化学袭击、遭武装袭击等15种应急处突行动预案,这是双方作战部门合议共同制定的应急行动卡片。当发生突发情况时,只需从作业包中拿出卡片报告“×号情况”,联合指挥组即可迅速按照预案指挥各自所属人员展开联合行动,指令简明扼要,处突效果明显。

组织此次演练的作战参谋师雷波表示:“这次演练是针对刚果(金)空前紧张的形势,进一步加强节日战备进行的。我们预想和预设了7类31项应对方案,模拟主营区及分遣队可能遭受袭击的主要情况,加强与友军的联训联演,切实提高官兵全天候全时段的应急反应能力,做好全面处置突发情况的准备,确保大家过一个‘安全节、放心节’。”

过节不忘战备。驻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严把安全不放松,持续推进演练升级,官兵始终处于弓满弦张、引而待发的状态。对此,“联稳团”给予了高度肯定。

(田海超摄影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