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极限环境练兵备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余磊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25 04:03:22

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所属米-171中型多用途直升机在达尔富尔执行飞行任务。徐洋 摄

为世界和平振翅飞翔

——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练兵备战见闻

当地时间1月20日10时许,伴随着旋翼的呼啸,一架喷涂有“UN”标志的直升机从苏丹达尔富尔法希尔机场腾空而起,飞往50公里外的萨托尼,执行联非达团赋予的任务。操纵这架“和平之鹰”的飞行员有两位,分别是经验丰富的“80后”机长柴华和首次前往萨托尼的“90后”副驾驶张浩杰。

“别看距离只有50公里,可这一趟并不轻松。让一老一新搭档也是我们刻意安排,这次飞行不仅是任务也是练兵。”目送直升机融入蓝天,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队长陈文龙对笔者说。

萨托尼是联非达团任务区最危险的任务点之一,其简易机场坐落于山谷谷底,三面环山,周边是数以万计的难民房屋。除了地形复杂、起降难度大,萨托尼所在的马拉山脉还是反政府武装的控制区域,大部分空域为禁飞区,联合国直升机曾在此遭到武装分子开枪射击。

起飞大约20分钟后,柴华和张浩杰驾驶直升机抵达马拉山脉上空。

“减速,加强观察,从山脊缺口上方通过;你第一次来不要着急下降,保持高度通场观察一遍,根据地形选取合适线路进场……”柴华冷静地向张浩杰下达一条条指令。按照机长的要求,张浩杰谨慎地驾机绕过山峰,避开难民房屋,确认进场航线。

然而,正当张浩杰准备进场下降时,降落点附近的山坡上突然出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执行2号方案。”根据柴华的命令,机组迅速将情况通报给负责机场安全防卫的埃塞俄比亚维和步兵分队。待埃方装甲车抵达现场后,张浩杰操控直升机快速沿山坡下降,在空中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精准降落在20平方米的简易停机坪上。 萨托尼,执行维和任务以来的第52次安全着陆,一次新的经历和尝试——飞机停稳后,张浩杰拿出飞行日志写下了这句话。其实,对维和直升机分队而言,这次飞行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新年伊始,习主席发布训令强调,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

与国内部队不同,由于任务繁重等原因,维和直升机分队几乎不具备专门组织飞行训练的条件。此外,维和任务区气象条件复杂、武装冲突频发的实际也给组织训练带来很多困难。

在认真学习习主席训令后,分队临时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实战是摔打锻炼部队的最佳方式,任务区的种种不利因素,反而为他们创造了更严更难的练兵环境。分队临时党委决定,结合任务展开实战练兵,通过以老带新等方式不断提升飞行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航线计算、空中操作、特情处置……通过一次次实战实训,分队的机动、投送和处突能力得到明显提升。部署至今,分队已累计飞行200余架次,运输人员1700余名、物资近80吨,熟练掌握了高海拔、高气温、高沙尘和极限载重条件下的飞行实施方法。

陈文龙表示:“未来,分队官兵将遵照习主席训令,科学地飞,大胆地飞,在维和战场上飞出更多锻造精兵劲旅的崭新航迹。”。(余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