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的海外中国年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 赵海军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2-15 13:49:34

在撒哈拉沙漠迎春

——记中国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的海外中国年

当大多数同胞返乡团圆、亲朋齐聚,享受新春佳节的其乐融融时,在遥远的撒哈拉沙漠南缘的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有这样一群中国人,他们舍弃家庭团圆,为维护世界和平执着坚守。他们,就是中国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

春节来临,他们依然在尼亚拉超级营地周边、杜艾因市、联合国雇员小区等多个任务点,冒着将近40摄氏度的高温和5级以上的风沙,多点多线同步作战。

“我们辛苦多一点,超营安全就多一些。”工兵分队副分队长赵海峰告诉记者,他们担负的尼亚拉超级营地防御设施升级改造,官兵正为营地架设防御沙箱。这是一项关系超营内2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维和人员安危的防护工程、紧急工程,即便是春节临近也不能停工。

与此同时,在联合国雇员小区,中国维和分队支援保障中队还在紧张地浇筑混凝土地基、架设板房骨架,准备为联合国雇员小区搭建一座多功能健身房。在距尼亚拉超级营地197公里外的杜艾因任务点,37名中国工兵受当地政府请求,连夜紧急卸载了一批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援助的印刷设备,解决了当地万名学生长期缺乏书籍的难题。

“老婆,虽然不能陪你和孩子过春节了,但能在任务区为当地孩子做一些事也是很有意义的……”贾浩峰与战友们完成卸载任务返回营地时已经是深夜1点了,顾不上劳累困乏,第一时间先接通妻子的微信视频看一眼刚刚满月的女儿。6个小时的时差,这时正好是国内的早上。

“工程任务不停,安全防卫不松”。为了让官兵在任务区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分队党委在节前形势分析会上强调,越是春节来临前,越是提高警惕时。工兵分队在加紧施工作业的同时,始终严格落实战备制度,时刻处于严密的戒备状态。

2月14日5时,官兵还在熟睡。突然一阵急促刺耳的警报拉响,这是分队专门组织的一次的“突然袭击”,电台里立即传来分队参谋长陈亮的战斗指令。中国维和人员快速冲出板房,一部分人员迅速占领营区周边的射击垛口,其他人员全部转入了某处隐蔽的地下掩蔽部。作战室,陈亮一边盯着营区视频监控系统,一边用秒表卡着时间,4分50秒,全部人员进入战位,布点防控部署完毕。

“工程任务要干,防卫演练要搞,新年也要过。”分队长毕宪波说,春节期间他们筹划了“天下一家,四海同春”新春招待会,届时将邀请超级营地各维和友军及当地政府官员共享中国文化。此外,分队组织了中外友人书写春联、包饺子、话祝福等互动娱乐活动,杜艾因任务点的官兵还专门走访慰问当地小学。

走在中国维和工兵营区内,路灯杆上的五星红旗格外鲜艳,舞台上的灯光、背景、红地毯及各种装饰品应有尽有,广场周边已布置好了彩旗、彩灯、中国结,分队门口也挂起了灯笼、贴上了对联,板房窗户上一排排“福”字寄予着官兵们对祖国亲人的祈愿,也寄托着对当地人民的新年祝愿。

春节之后,他们将奔赴形势最为严峻复杂的迈拉山地区,为联合国维和部队开辟新的维和基地,以实际行动去浇灌和平之花。

(黎云、赵海军)

(新华社喀土穆2月1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