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接力6小时:墨脱军嫂生命垂危,军民合力救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严贵旺 马 军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6-20 00:02:11

墨脱军嫂生命垂危,军民接力搭建生命救援通道——

生死接力6小时

■严贵旺 马 军

军民携手抬着军嫂穿越泥石流区域。马 军

“军嫂矣秋霞被西藏墨脱县人民医院确诊为宫外孕,输卵管随时可能破裂引发大出血,情况危急,必须立即转院抢救!”6月11日11时17分,西藏军区林芝军分区某团接到报告后,立即协同医院制订转运救治方案,在雪域高原上演了一场历经6小时、海拔跨度超过3400米的生死接力。

矣秋霞是“墨脱戍边模范营”四级军士长马勇的妻子,多年来两人分居异地,一直未能要上孩子。两个月前,矣秋霞再次来到驻守在墨脱背崩乡的连队探亲。这次,夫妻俩终于如愿以偿。

没想到,6月11日8时20分,怀孕7周的矣秋霞在连队卫生间突然眩晕倒地,下腹隐隐作痛且愈发严重。“小矣好不容易怀上孩子耽误不得,必须送往墨脱县人民医院进行诊治!”营长黄昭臣见此情形,立刻派人护送矣秋霞前往墨脱县城。

然而,时值雨季,连队通往墨脱县城的公路因泥石流中断正封闭施工。黄营长当即决定,由营里先派车将矣秋霞送至施工路段,再借用施工队车辆接力送出,最终于9时57分将病人送达墨脱县人民医院。

11时15分,医生确诊矣秋霞为宫外孕,且存在两侧输卵管破裂大出血的危险。受医疗条件限制,医生敦促必须立即转送病人到上级医院抢救。但是,距离墨脱最近的波密县城在117公里之外,且来往两地的墨脱公路部分路段同样遭泥石流冲毁,车辆无法通行。

“军人建功业,军嫂半边天。官兵在艰苦的墨脱戍边守边已不易,我们必须竭尽全力抢救军嫂生命!”团长陈所峰了解情况后,一边命令官兵紧急驱车护送矣秋霞出墨脱,一边奔赴波密县普济医院,联系协调救护车赶往泥石流处接应。

11时30分,军医石亚带领5名官兵,护送矣秋霞紧急乘车赶往波密县城。墨脱公路坑洼不平,为了减轻病人颠簸感,官兵们全程用手脚稳定着担架。途中,矣秋霞身体频频抽搐,几度出现休克,石亚多次实施急救才转危为安。

这边护送矣秋霞的车正在墨脱的盘山公路上穿梭,那边承担救援任务的救护车正越过海拔4200米的嘎隆拉雪山。15时26分,两路人马终于在泥石流处汇合,官兵们在交警和群众的帮助下,抬着病人、举着输液瓶从飞石不断的泥石流区域闯了过来。此时,矣秋霞脸色苍白,不断呻吟着。随救护车前来的医师一看情况,紧张道:“输卵管应该已经破裂,病人危在旦夕,快开车,再晚就来不及了!”

17时50分,经过近6小时的艰难转运,矣秋霞被顺利送进波密县普济医院。此时,矣秋霞已接近昏迷,医生确诊后随即进行手术。期间,16名血型相配的官兵早已在医院做好为矣秋霞紧急献血的准备。

经过2小时的抢救,矣秋霞脱离生命危险。得知手术成功的那一刻,丈夫马勇抹着眼泪说:“再晚一点,我都不知道怎么向家人交代。感谢部队领导、战友、医生和群众的热心帮助,使爱人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