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救人的新闻刷屏了,网友评论:又是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7-03 17:34:31

这几天,两条救人的新闻,让众多网友感动,救人者都是军人。

1

6月11日,许女士在宁波出差时,突然晕倒在地铁站。危急时刻,一名素不相识的年轻小伙子抱起她出地铁站后,又背她到附近的医院。

跑到门诊部大厅服务台旁边,也许是小伙子实在太累了,脚步有些踉跄。他把许女士放到地上,改成胸前横抱。抱了两次,才再次把许女士抱起来。

之后,在得知许女士晕倒是因为贫血已无大碍后,小伙没有留下任何信息便离开了。

事后,许女士通过各种渠道寻找这位小伙子,最终救人者被证实是一位军人,他是东部战区海军某通信团有线通信专业的一名战士,名叫朱墨岩。

2

6月29日,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官兵正在云龙湖展开游泳训练,突然一个地方群众拿着两张遗书急匆匆地冲到训练场地,找到了正在组织训练的官兵,“部队的同志,那边有一个女的好像要投湖,我在岸上发现了遗书,你们赶紧去救救她!”

得知情况后,官兵立刻采取行动进行救援,众人齐心将女子拉上冲锋舟,随即安排旅队卫生员对投湖女子迅速急救,所幸并无大碍。

官兵们从遗书中得知,该名女子怀有三个月的身孕,并且是双胞胎。轻生原因主要是因为家庭矛盾严重,不堪重负。投湖前,她给自己的母亲、未出生的孩子留下了遗书以及遗体捐献登记证明。

危急时刻,军人总能奋不顾身去救助人民群众。

对此,网友们也纷纷为他们点赞,军人救人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但每次的“又是军人!”都能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温暖与震撼,无论现役还是退役,中国军人总是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以最决绝的姿态出现在最恰当的位置,他们常常在休假时“顺便”救人。

2017年11月25日,东部战区陆军驻锡某部战士王胜祥休假回老家浙江东阳探望生病的母亲。中午刚下火车的他和父亲在镇上的千祥菜场附近吃午饭。周围突然传来“着火啦,快来人呀!”的呼救声,王胜祥跑出去一看,发现一幢民房四楼正往外冒浓烟,王胜祥快速跑向火场。

当时,消防车已经在赶来的路上,周围群众看见王胜祥要往楼里冲,纷纷拦住他,“你不要命啦?现在上去太危险了。”情况紧急,王胜祥情急之下大声说:“我是当兵的,让我上去救人!”

消防车来之前,王胜祥救出了一对困在火场之中的夫妇,消防车赶到后,他又主动要求协助消防员进入火场抵近灭火,“里面的情况我熟悉,让我跟你们一起去!”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鏖战,大火终于被扑灭,王胜祥虽然全身湿透,却一声不吭,悄悄离开了现场。

身穿军装 他们总在危急关头出现

坐在车里紧张的小夏。

“解放军,救救我……”4月20日下午,在外驻训的第78集团军某旅参谋孙兴超和战友一行4人,乘坐军车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办事。一行人刚下车,就看到一个小伙子冲过来求救。小伙子后面紧跟着几个人,看到孙兴超等人一身戎装,愣了一下,扭头跑了。

小伙子紧紧抓着孙兴超,身子却在不停地哆嗦。从他断断续续的讲述中得知,小伙子名叫夏鹏亮,家住哈尔滨市道里区,刚从技校毕业。前段时间在网上找工作,涉世未深的他误入传销组织,被人控制。这天好不容易逃了出来,却被3名传销人员一路追赶。就在这时,夏鹏亮看到了路边的军车和军人,“向穿军装的求救,准没错!”抓住一线生机,小伙子拼命跑了过来。孙兴超帮助小伙子打电话报警,一直等到警察赶到才离开。

小夏平安回到家中,他的母亲专门从警察处寻得孙兴超的电话来表达谢意。她说,小夏反复念叨,逃了几次都被抓回,他都快绝望了,不敢相信任何人,除了军人和警察。“当时太幸运了,看到穿军装的,心里一下踏实了……”

脱下军装 他们不改军人本色

2017年12月10日,在西安世纪金花赛高购物中心发生了一起坠楼事故,一名女子从11楼高空坠落,正在巡查的购物中心保安李国武试图用手接住这名女子,却不幸被砸,两人当场身亡。

李国武是一名退役军人。有人说他缺乏常识,网友回怼:他不是不懂常识,他只是当过兵。

李国武亲属回忆,以前在新闻上看见别人跳楼,李国武还说,要去接的话,肯定接不住,“这次他却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接是接住了,自己也被砸倒了。”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看似偶然的军人群体救人现象,其实是融入血脉的职责和担当,对于他们来说,救人是一种“瞬间”的本能反映,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伸出援手,已成为习惯性的选择,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上,中国军人说到做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