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余名官兵民兵持续战斗在四川救灾一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冯超 孙绍建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19 09:32:09

四川省多地发生洪涝灾害

2000余名官兵民兵持续战斗在救灾一线

7月12日,成都民兵救援队利用橡皮艇将被洪水围困的某幼儿园老师安全转移。赖悦 摄

面对滔滔江水,救援人员筑成人堤、背扛沙袋加固大坝、挥镐抡锤疏通道路。7月11日至12日晚,四川省军区组织2000余名官兵和民兵投入抗洪救灾,大家顾不上吃饭、喝水,忘记了疲劳、困乏,救援完一处,就转战下一处,与肆虐的洪水展开激战,成为灾区稳定人心、攻坚克险的“主心骨”。

因地势低洼,绵阳市涪城区龙门镇、青义镇1200余户房屋被洪水冲灌,涪城区人武部紧急动员机械9台,施救车辆20余台参与救援并帮助受困群众转移。城北街道积水严重,安全隐患十分突出,涪城区人武部出动民兵932人次多处设置警戒线,并对低洼地段和堤坝滞留人员进行疏散,无一人伤亡。

“9名群众被困深山待救援!”11日20时,北川县人武部接到该县小坝乡群众求援电话。人武部部长江继明带着40名民兵火速前往。赶往现场的途中,有的路段被洪水淹没,有的路段崎岖狭窄,还有多处路段被泥石阻断……经过半小时的艰难跋涉,救援官兵终于到达事发现场。此时,洪水还没退去,官兵们分作三组,一组会同政府救灾人员泄洪,一组协助周围群众一起清理淤泥,一组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组织人员疏散。凌晨零时,被困人员全部得救!

受上游平武县、北川县境内洪水影响,江油市九岭镇河沟溢洪,新树家湾水库出现险情,八一镇所有水库、堰塘溢洪,武都水库存量达到峰值亟待泄洪,多处桥梁存在隐患,青莲高铁站1100余名旅客滞留……江油市人武部紧急出动民兵365人,协调救灾车辆10辆和冲锋舟2艘开赴一线救援,为洪水顺利经过江油境内提供了可靠保障。

在青白江城厢镇茶花社区,年近七旬老人肖道会,身患偏瘫,儿子又不在家,洪水漫到家门口半人高,情况危急。城厢镇武装部干事刘永驻来到老人身边,准备安排转移。肖婆婆怕拖累他们,连连推辞,刘永驻说:“没关系,我们是子弟兵,不讲究这些。”由于老人下半身几乎使不上力,由两位民兵,一前一后合力才把她从床上扶起来,一位民兵背她,一位社区工作人员给老人打伞,其余人把轮椅架在冲锋舟上固定好后,几个人合力把老人送上冲锋舟,转移至安全地区。

12日下午,资阳市4座水库出现险情,严重威胁数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资阳军分区官兵接到险情通报后,立即赶往现场投入抢险,加固大坝。经过3个小时连续奋战,险情终于得到控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日16时,四川省军区官兵和民兵已先后转移群众1.2万人,搬运物资470多吨,疏通道路80多公里,排除险情隐患110多起,有力地保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冯超、孙绍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