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派出直升机悬停巴彦淖尔灾区“孤岛”

20名被困群众安全获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向勇 陈志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7-21 04:01:31

争分夺秒紧急救援。欧阳市委

7月19日,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出动1架直升机,经过3个批次、6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成功解救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20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19日凌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地区普降暴雨,引发区内水库堤坝决口,下游多个村庄受灾。当日12时30分,正在这里飞行驻训的该陆航旅和空军某场站接到当地政府通报:“有群众被洪水围困,请求出动直升机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经上级批准,担负值班任务的某机组立即投入救援。13时43分,直升机在云底高不足100米的气象条件下冒雨起飞,驰援灾区。1小时后,直升机抵达灾区上空,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正焦急地聚集在村东头一处不足50平方米的高地上等待救援。由于地域地形生疏、降落空间狭窄、土质情况不明、风向多变,且村子周边还有纵横交错的电线,机组人员向塔台指挥员请示后,飞行员李飞鹏、孙明镇驾驶直升机靠近目标上空,在一块狭小空地中央贴地悬停。机械师、军医等迅速出舱,协助被困群众有序登机,返回空军某场站。经过2个来回的紧急救援接送,19名被困人员全部成功获救转移。

18时03分,直升机搭载地方防指工作组奔赴灾区查看水库泄洪及群众受灾情况。返回途中,机组发现灾区一个人被困在铲车车顶,周围水流湍急,洪水不断上涨,情况危急。经请示指挥组同意,机组采取水上悬停的方式进行救援。直升机徐徐下降,稳稳地悬停在被困者上空,一级军士长穆永厚顺软梯攀下,协助受困者攀上机舱。受困者刚被拉上直升机,洪水就淹没了这一区域。

“感谢亲人解放军!要是再晚几分钟,我可就出不来了!”被救者紧紧握住官兵的手。(向勇、陈志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