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列车”医疗队圆满完成老挝医疗救援任务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广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8-12 08:42:13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队员在老挝萨南赛县救治灾民。人民日报记者 孙广勇摄

老挝国防部、老挝人民军总后勤部官兵近日在首都万象瓦岱机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举行欢送仪式。至此,“和平列车”医疗队圆满完成两军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演联训、老挝阿速坡溃坝事故灾害医疗救援和为万象军民义诊的任务。

“这次活动是中老两军卫勤领域一次非常深入的合作交流,联演联训活动不仅为老挝军民带来优质医疗服务,还为区域内医疗卫生国际交流探索了新路子。”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副局长刘殿荣说。

这支由百人组成的医疗队主要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成都总医院抽组,另外还有来自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空军军医大学和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所的卫勤专家、特色医疗专家、卫生防疫和病原监测专家等。

7月23日晚,老挝首都万象东南约560公里的阿速坡省在建的桑片—桑南内水电站副坝发生溃坝,约1.3万人受灾,6000多人无家可归。应老挝国防部请求,经中央军委批准,正在执行演训任务的解放军医疗队迅即派出一支32人组成的医疗防疫分队,由演习转入实战,奔赴灾区执行灾害医疗救援任务。

在演训现场,医疗队同老方医务人员密切协作,联合指挥、编组作业,完成复杂地形条件下伤病员快速立体医疗后送,以及挤压伤、电击、溺亡等洪灾特殊伤情救治等演练内容。

在阿速坡省萨南赛县救援现场,“和平列车”医疗防疫分队是老挝官方唯一邀请的外国军方救援队,也是最早进入灾区的国际医疗队。他们在受灾最严重的灾民安置区重点开展定点收治、巡回诊疗、卫生防疫工作。救灾期间,医疗队为数千名群众提供了医疗服务,消杀防疫面积14万余平方米。老挝副总理宋赛对医疗队员们说:“在老挝遭受重大灾害的时候,中国迅速施以援手,危难时刻见真情,中国是老挝真正的朋友。”

在万象老挝人民军103医院义诊现场,35名中国军方医疗专家与老挝人民军103医院医务人员一起出诊。医疗队不仅把优质的医疗服务带给老挝军民,还通过实体病例讲解、反复带教、学术授课等形式,分享最新的医学进展和技术成果。

人民日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人民日报曼谷8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