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夕军:五洲为家男儿志,四度维和蓝盔情

来源:海峡之声网 作者:鞠先鹤 杨涛 任婧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20 17:01:42

编者按: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出现在世界军事舞台上。中国维和军人遍布柬埔寨、南苏丹、利比里亚、刚果(金)等地,中国护航编队穿行于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还有那些在国际军事竞赛中“亮剑”的中国军人、那些活跃于国际军演中的中国官兵……他们以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优异表现,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体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着重要作用。海峡之声特别推出策划《走出国门的中国军人》,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杨夕军:五洲为家男儿志,四度维和蓝盔情

——《走出国门的中国军人》系列报道(二)

人物档案:杨夕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在国防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以及土耳其、以色列和乌干达参加过各类培训集训,曾赴西撒哈拉、南苏丹、达尔富尔、马里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并获得四枚联合国维和勋章,多次参与国际后勤研讨会、后勤装备展、太平洋地区后勤高管会等重大军事活动。

杨夕军研究员在办公室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

“这是非洲蝎子,如果胸部以上被蛰之后,三小时能致命;这是我授勋的时候;这是2017年我们这一批走的时候去送行,完成任务回国之前最高兴的就是这一刻,安安全全回家了。有些图片保留下来,舍不得删掉……”

杨夕军研究员翻看维和照片

初夏的北京,气候宜人。六月的一天,军事科学院办公大楼内,杨夕军研究员边翻看执行维和任务时的照片儿,边和记者分享着他四度维和的经历。用杨研究员自己的话来说,这其中酸、甜、苦、辣、咸都尝过了。

翻开杨夕军的履历,2000年,西撒哈拉,联合国军事观察员;2006年,南苏丹,联合国军事观察员;2007年,苏丹达尔富尔南战区副司令兼参谋长;2017年,马里,后勤部勤务配送局副局长。

联合国维和任务区自然环境恶劣,反叛武装和恐怖分子活跃,每次出国执行维和任务不免与危险相伴。多次亲历战火硝烟,杨夕军一次次转危为安,化险为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