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爆炸相伴、与袭击相邻,在枪声中入睡、被炮声惊醒……这是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在战火中托举和平希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岸鸿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8-28 08:29:18

中国第4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举行应急演练。王岸鸿摄

2011年7月建国的南苏丹至今仍充满危险和动荡。2015年初,中国首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出征。3年多来,4批维和步兵营官兵接力前行,为推进南苏丹和平进程贡献“中国力量”。

在南苏丹任务区,中国维和步兵营主要担负武装护卫、武器禁区巡逻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等任务,时常面临生死考验。与爆炸相伴、与袭击相邻,在枪声中入睡、被炮声惊醒……这是维和官兵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2015年5月,位于南苏丹首都朱巴的1号、3号难民营发生大规模械斗事件,中国首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连长崔安军带领应急防暴队迅速出动。当时,数百名难民缠斗在一起,手持棍棒、砍刀乱砸乱砍,很多人身上血肉模糊。来不及多想,崔安军便冲战士们高喊一声:“加强防护,成楔形队形,跟我上!”队员们手举盾牌顶了上去,成功将正在打斗的人群分开。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械斗人群被成功驱散,维和官兵有效控制住了局面。

一位名叫阿尔弗莱德的南苏丹难民这样评价中国维和官兵:“危险中,你只会看到中国蓝盔前进的背影,绝不会看到他们后退的脚步。”

2016年7月10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首都朱巴爆发武装冲突,双方激烈交火。中国第2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05号步战车在执行任务时被火箭弹击中,车上的李磊、杨树朋壮烈牺牲。两名烈士的事迹不仅深深感动了无数国人,也得到了联合国的高度评价。

战士李东曾是第2批维和步兵营的一员,也是遇袭的105号步战车车长。去年11月,怀着对战友的思念和崇敬,他再次前往南苏丹执行蓝盔使命。李东深情回忆说,李磊、杨树朋是两位优秀的战士,他们用生命擦亮了中国维和军人的荣誉。

2017年3月,南苏丹边境城镇耶伊爆发武装冲突,7名联合国民事人员居住的旅馆处于交火中心。危急关头,中国第3批维和步兵营官兵受命前往营救。救援车队刚驶出临时行动基地,就遇到多辆载有重机枪的皮卡车,四周还有多股班组规模的武装分子边向交火中心地带运动边开枪射击。救援期间,维和官兵不惧危险,沉着应对,多次化解被武装分子拦截、包围等险情,最终成功将7名联合国民事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对于这次救援行动,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大卫·希勒评价说:“中国维和部队采取的措施及时有力,值得称赞。”

3年多来,4批维和步兵营官兵在南苏丹充分展现了中国军人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作风,得到了联合国以及南苏丹政府和民众的一致好评。

前不久,在中国第4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招待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副特别代表穆斯塔法·萨姆雷表示:“中国军人在南苏丹的优异表现,是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积极贡献力量的有力体现。在南苏丹,我们为拥有中国维和步兵营这样有力、专业的部队感到骄傲。”(王岸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