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她与非洲人民结下深厚感情——

用爱浇灌中非友谊之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刘磊 白天任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8-29 09:49:43

杨力敏被授予联合国荣誉勋章。白天任 提供

“你在中国过得好吗?我十分想念你,请向大家问好……”8月21日,一段发自西非国家马里的小视频,让原沈阳军区总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杨力敏倍感亲切。

这段视频的发送者是联合国雇员娜菲莎。2016年,杨力敏随中国维和部队出征马里,任务期间,她和娜菲莎同在联合国驻马里特派团二级医院工作。从杨力敏口中,记者得知娜菲莎对她念念不忘,主要是因为2016年12月发生的一件事。

当时,娜菲莎的家乡爆发武装冲突,导致她无家可归,陷入绝望。细心的杨力敏发现娜菲莎情绪低落,便主动找她了解情况。得知娜菲莎的遭遇后,杨力敏发动战友们捐款捐物。后来,娜菲莎不仅走出了困境,生活还一天天变好,她始终忘不了中国维和医疗队的帮助。

“中非人民是朋友,朋友有难咱们必须全力以赴。”有一次,执行紧急医疗救援任务,为了减轻一位重伤非洲士兵的疼痛,她一手托着这名士兵受伤的肩膀,一手举着输液瓶,坚持了大约1个小时。

目睹了这一幕,在场的非洲官兵深受感动。他们说:“只有朋友才会这样,中国人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并不是杨力敏第一次来到非洲。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埃博拉疫情席卷西非。当年11月,作为我军医疗队的一员,杨力敏和战友们前往利比里亚,帮助当地人民抗击埃博拉。回想起那段岁月,杨力敏感慨不已:“在生死考验中结下的友谊,才是最深厚、最难忘的。”

赴利比里亚,我军医疗队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利方运营中国援建的埃博拉诊疗中心。杨力敏清楚地记得,2014年11月,抵达利比里亚不久,他们就收治了一位名叫奥古斯塔的8岁小女孩。

被送到诊疗中心时,奥古斯塔已经3天没有进食,并伴有高烧、呕吐、腹泻、牙龈出血、大小便失禁等症状,死神随时可能把她夺走。更令人揪心的是,小女孩刚刚失去了母亲。望着奥古斯塔悲伤的眼神,杨力敏的心被深深刺痛了。

测体温、喂药、实时掌握病情变化……杨力敏把奥古斯塔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照顾,她还经常把从国内带来的小礼品送给奥古斯塔。经过治疗,奥古斯塔的病情逐步好转。康复出院时,奥古斯塔拉着杨力敏的手久久不愿松开,反复说:“杨妈妈,我会一直想你的!”

杨力敏说:“回国后,我时常梦到奥古斯塔,梦到和她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2015年1月12日,为庆祝一批埃博拉患者获得新生,我军医疗队队员、当地政府官员和康复患者共同植下了象征友谊、和平、健康和美好未来的橄榄树。当康复患者准备离开诊疗中心时,一个叫罗伯特的小男孩抬起右手,向杨力敏等中国军医敬了一个礼……

回忆起两次前往非洲的经历,杨力敏动情地说:“我和非洲人民结下了深厚感情,祝愿中非友谊之花长开长存。”(刘建伟、刘磊、白天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