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工兵分队一次次上演施工奇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 俊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9-06 01:13:26

部署至今,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先后完成31项工程任务,是任务区所有工兵分队中施工量最多的队伍——

“感谢你们为刚果(金)人民作出的贡献”

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官兵在丛林中紧张施工。王 俊

“中国工兵非常专业,值得信赖,感谢你们为刚果(金)人民作出的贡献!”

7月10日,在卡米西西桥修复工程竣工仪式上,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联刚团)司令德里克·M·格维比中将如是说道,并亲手给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颁发了特别嘉奖令。

特别嘉奖是联合国授予各国维和部队的最高荣誉之一。中国工兵获此殊荣,正是凭借过硬的素质和出色的表现。2017年9月部署至今,他们一次次上演施工奇迹,修复卡米西西桥便是其中之一。

卡米西西桥是刚果(金)东部地区一座交通干道上的重要桥梁。此前,连降暴雨导致该桥坍塌,造成大量车辆滞留。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联刚团南基伍旅召集任务区所有工兵分队举行作战工程会议。

会上,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中肯意见。可当进行最后一项议程,确定领受任务的分队时,气氛一度变得有些沉闷。

大家感到为难的原因在于,修复卡米西西桥这项任务不仅工程量大,工期还紧,必须在10天内完成。就在其他工兵分队犹豫不决的时候,一句话打破了会场的沉默。

“这个任务我们来吧!”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指挥长李强主动请缨。

会议结束后,李强立即带领官兵前往卡米西西桥勘察。那天下着大雨,坑坑洼洼的路上到处是积水,最深的地方有1米多深,车辆一旦陷进去就很难出来。距离卡米西西桥大约1公里时,车辆无法继续前行,李强便带领官兵下车步行。他们到达现场后发现,卡米西西桥坍塌严重,桥面几乎全部损毁,而且桥梁周围泥泞不堪,修复施工的难度很大。

然而,越是恶劣的环境,越是艰巨的任务,就越能激起中国军人的血性与干劲。研究图纸、制订方案、现场作业……李强带领官兵迅速投入这场攻坚战。最终,中国工兵一鼓作气,仅用7天就高质量完成了对卡米西西桥的修复。验收时,联刚团工程处官员评价说:“中国工兵不愧为任务区最优秀的队伍。”

部署至今,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累计出动兵力近10000人次,先后完成31项工程任务,是任务区所有工兵分队中施工量最多的队伍,得到了联刚团和当地民众的高度评价。

目前,维和工兵分队175名官兵正兵分四路,在乌维拉、瓦伦古、米提、布卡武4个方向同时执行施工任务。

“在刚果(金),我们亲眼见到了战争带来的苦难,也真切感受到了当地民众对和平的渴望。”李强表示,“作为肩负神圣使命的维和军人,分队全体官兵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军人的担当。”(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