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官兵紧急出动转移安置群众两千余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建明 责任编辑:任旭 2018-09-06 08:54:20

广东省军区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珠三角和粤东部分地市遭受洪涝灾害

官兵紧急出动转移安置群众两千余人

8月30日至31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惠州、汕头、汕尾等地184个乡镇发生洪涝灾害,66间房屋倒塌,35.2万亩农田受灾。灾情发生后,广东省军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出动官兵和民兵1746人、车辆42台、冲锋舟(橡皮艇)70艘参加抢险救灾,共转移安置群众2151人。同时,省军区积极协调辖区驻军出动350人、冲锋舟20艘支援惠州、汕尾等地抢险救灾。

8月30日20时许,汕头警备区从全市抽调救援力量,分赴潮南区司马浦、陈店、两英等重灾区救援。23时20分,救援队到达潮南区司马浦镇时,水深路断、全面断电,受地形限制冲锋舟无法前进。汕头警备区保障处处长万美洪率先跳入湍急的洪水中,和队友一道推着冲锋舟向“搜救死角”司下社区进发。忽然,黑暗中传来微弱的呼救声,救援队用手电筒循声照过去,看到不远处一位老人正死死抱着电线杆,随时有落水的危险。危急时刻,万美洪拉起绳索奋力向电线杆游去,在队友的协助下奋战数十分钟,艰难地将老人转移到冲锋舟上。最后时刻万美洪的体力近乎透支,被队友牢牢拉住拽回安全地带。

与此同时,省军区跨地区调动兵力支援灾区。30日20时许,佛山民兵轻舟大队派50人携冲锋舟(橡皮艇)20艘,踏着夜色启程赶赴汕头潮阳、潮南等地。经过数百公里长途跋涉,31日4时40分,救援队抵达救援区域,他们顾不上休整立即投入抢险救灾,转移群众420余人。31日7时45分,梅州军分区奉命抽组的29人救援队,在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蒋建青带领下,携10艘冲锋舟奔赴惠州高潭镇支援抢险救灾。12时20分,救援队抵达受灾区域后马上投入协助保障供电、输送救援物资等任务,转移被困群众30余人。

31日中午,汕尾海丰县人武部紧急出动民兵应急分队和正在开展役前训练的应征青年共140人支援灾区。汕尾军分区本级民兵应急分队在完成陆河方向救灾任务后,也转场海丰县进行救灾。在城东镇,救援队对决堤河道进行加固,近百名官兵累计搬运土石800余包,加固河堤500余米。在鹅埠镇,由于下径水库水位持续攀升已达警戒线,面对可能发生的溃坝险情,海丰县民兵应急分队紧急转移水库下游群众781人,将群众临时安置到某高炮靶场,靶场官兵将平时用于民兵训练的宿舍楼提供给受灾群众临时住宿,并为受灾群众提供开水、方便面、棉被和床铺,协调深汕特别合作区为群众提供热食,协调当地医院派出医生保障公共卫生,确保群众得到基本生活保障。(周建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