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黎维和部队与多国友军开展扫雷排爆联合训练暨战例研究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马波 杨双权 秃晨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0-01 21:56:07

当地时间9月29日上午,正在黎巴嫩执行国际维和任务的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与意大利、克罗地亚、匈牙利、奥地利、西班牙、柬埔寨等国赴黎维和部队扫雷排爆官兵齐聚一起,开展扫雷排爆联合训练暨战例研究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分享中外军队各自的扫雷排爆经验,增进中外军队友谊,加强各国维和官兵在联黎地区的合作,更好完成维和任务,是我国自2006年向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以来,首次与外军共同组织扫雷排爆联合训练暨战例研究。

扫雷排爆,俗称“刀尖上的舞蹈”,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之一,要求作业手必须具备超常的技能水平和心理素质。在执行任务时不允许有丝毫差错,否则,就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因此,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在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西区司令邀请下,结合新的谅解备忘录有关要求,针对当前遂行任务中面临的安全形势和工作特点,与联黎部队西区司令部共同牵头组织了此次扫雷排爆联合训练暨战例研究活动。

当天,中国维和部队派出扫雷分队官兵参加此次交流活动。活动主要分为装备展示、联合训练、战例研究三个环节。

装备展示中,中国维和官兵为参加活动的外军展示了我方维和官兵在任务区所使用的主要扫雷排爆装备,为他们介绍了分队官兵近年在南黎地区遂行任务情况、所取得的成绩。与此同时,中国维和官兵还依次观摩了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奥地利、克罗地亚等国维和官兵搜排爆装备器材介绍,并重点围绕未爆物的处置程序、安全措施等内容,与对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上午10时08分,扫雷排爆联合训练正式开始。训练主要分为“探测、爆炸物处理、销毁”三个步骤进行。首先由中国维和分队派出扫雷人员对模拟“雷区”进行探测,中方维和官兵需完成雷场新通道开辟,信号源探测、标定以及挖掘等内容。中方官兵完成指定动作后,由外军分队派出EOD排爆小组对所清排出的地雷或未爆物进行处理,他们需完成检查、标记、处理等内容。最后,由所有参训维和分队共同派出EOD排爆组员,组成联合排爆小组,以电起爆的方式,对“爆炸物”进行模拟销毁。

联合训练结束后,所有参加活动的维和官兵来到中国维和部队营区,就世界各国经典扫雷排爆战例、案例进行研讨分析。研讨中,中国维和官兵还以排除2000磅未爆航弹、处置疑似汽车炸弹、转移销毁敏感地域反坦克地雷等经典战例为主要内容,与外军官兵分享了中国维和部队10余年来在南黎地区遂行扫雷排爆任务的经验做法。

西区司令保罗·法布里将军在与中国维和部队指挥长石鸿辉交换意见时说道:“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你们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让各国维和官兵收获很大,对此我深表钦佩,希望能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形成常态机制。”

据了解,就在此次联合训练暨战例研究活动前两天,新任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参谋长雅恩·格拉韦特将军,还专程前往中国维和部队营区,了解维和部队遂行任务情况,对维和部队部署任务区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在题词中写道:“你们给我的印象是非常优秀,我非常信赖你们的品格、技能和承诺……。”(马波、杨双权、秃晨)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