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盔”:记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良勇 张贵杰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0-24 23:20:38

地中海畔,中国“蓝盔”熠熠生辉——

记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

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当天,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在位于黎南部纳古拉镇的联黎部队司令部举行纪念活动。

现场,一群头戴蓝盔的中国维和官兵引人注目。五星红旗下,许多外军官兵争相合影留念。

事实上,自2006年中国首次向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以来,中国维和部队在黎巴嫩维和任务区一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联黎部队司令斯特凡诺·德尔科尔日前视察中国维和部队营地时说:“联黎部队为拥有中国维和军人而感到骄傲。”联黎部队前任司令迈克尔·比尔里也称赞中国维和部队是“联黎部队中的NO.1”。

“在黎巴嫩任务区,中国维和部队担负着最危险、最繁重的任务,”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副分队长盛伟说,中国维和部队的主要任务是扫雷排爆、建筑施工和医疗救援等。

据悉,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自今年5月底部署到黎巴嫩以来,已清排雷场3876平方米、排除地雷429枚和未爆弹1枚,累计完成联黎部队弹药销毁场、爱芬营防卫工程等24项建筑施工任务,为联黎部队和当地村民接诊4000余人次、义诊1000余人次。

“黎巴嫩维和任务区是一个世界舞台,”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石鸿辉说,无论联黎友军还是黎当地民众,对中国维和部队总体印象很好,“这跟中国维和军人吃苦耐劳、果敢顽强的作风是分不开的,也是一批批维和官兵接续奋斗取得的成果。我们不管走到哪里,都会有人向我们竖起大拇指称赞。”

黎巴嫩素有“中东火药桶”之称,地缘政治、人文环境极为复杂。除靠近以色列边境地区敏感外,联黎任务区内更是有着10余个黎政教势力纠葛不清。此外,联黎41个出兵国部队不停轮换更替,东西方多元政治文化长期交织。

“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树立新时代中国军队形象,首要是高标准完成好维和任务。”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队长罗茂华说。

石鸿辉说,一直以来,中国维和部队不断通过高质高标完成任务来培塑形象,通过与联黎其他友军交流互访活动展示形象,通过与黎当地民众展开军民合作巩固形象。“我们在新时代担负国际维和任务,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线践行者,处在大国军事外交最前沿,因此使命更加光荣,责任也更重大。”

在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官兵们眼中,“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是他们的职责,“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和展示新时代中国军人形象”是他们的价值取向,“践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做贡献”是他们的统一目标。

有着17年党龄、首次出国维和的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队长朱源说:“作为新时代的维和军人,我们一定忠于祖国、不辱使命、展示国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