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部队的贡献有口皆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彭况 邵龙飞  王 迪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0-28 03:08:05

中国维和部队的贡献有口皆碑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新闻观察

■解放军报记者 彭况 邵龙飞 特约记者 王迪

习主席在致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10月26日举行的论坛第四次全体会议围绕“联合国维和的挑战与合作”展开深入讨论,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受到高度肯定。

能力建设成为关注重点

与会代表认为,在国际形势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之时,联合国维和行动所面临的挑战也变得更加复杂。

“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制约,比如资金有限、维和人员数量不足、授权不清晰、缺乏专业特长和军事装备、救灾防灾物资不足等。”尼泊尔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什瓦尔·博克瑞尔在发言中表示,“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提高维和行动的效率是非常关键的。”

博克瑞尔对提高维和行动效率提出一些建议:一是发挥联合国安理会的主导作用,二是不同的冲突地区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三是维和任务区相关各方要广泛磋商确定维和授权,四是提高维和人员的技能和装备水平。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说,我们的维和行动面临着新的挑战,这主要是源于一些国家内战形势复杂。而且,维和人员伤亡数量在内战国家也是最高的。他介绍,联合国维和行动需要专门的能力和设备,尤其是民事和医用的飞机,另外还需要排雷的设备和技术,“这些对保障维和人员安全非常重要”。

维和功能进一步拓展

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联合国维和行动依然广受各方重视。

白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亚历山大·沃尔福维奇表示,目前,政治、民族、宗教等方面的矛盾导致的武装冲突正在增加,由此引发的恐怖主义威胁也在增多。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有必要开展更广泛的维和行动。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王晓彬认为,通过维和行动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是目前维和行动发展的新趋势。

“联合国维和的意义非常重要,建设一个稳定的、能让双方停止冲突的战略互信,才有可能最终结束战争。”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在发言中表示。

“在很多领域,多边主义和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才是我们实现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唯一途径。”博克瑞尔表示。

中国贡献广受称赞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10月25日

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将积极考虑应联合国邀请,派遣更多类型维和人员参与维和行动。他介绍,28年来,中国已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维和官兵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6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诊病患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运输总里程达1300万公里。目前,中国军队共有25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及联合国维和行动部执行维和任务。

“我要特别代表联合国,感谢中国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国为我们维和行动所做的重要贡献。”拉克鲁瓦在发言一开始就着重强调了中国的贡献,“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最重要的贡献国之一。”

拉克鲁瓦表示,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为联合国在柬埔寨、老挝、埃及、东盟等地的维和人员提供排雷设备,而且还培训了1000名外国维和人员。

博克瑞尔表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坚持多边主义以及反恐等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赞赏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

王晓彬表示,纪律严明、执行力强,是参与维和行动的各国部队对中国维和官兵的评价,中国维和部队永远致力于高标准地完成联合国特派团交付的任务,在各维和任务区有口皆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