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之路”谱写中黎军民情

来源:新华社 作者:蒙卓霖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0-30 18:39:57

“友谊之路”谱写中黎军民情——

记中国维和部队为黎村民修建新路

10月29日,在位于黎巴嫩南部靠近以色列边境的一处村庄,来宾在道路验收暨竣工仪式上剪彩。蒙卓霖 摄

29日,在黎巴嫩南部靠近以色列边境的一处村庄,人头攒动,现场一片热闹景象。一条由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承建、被当地村民亲切称为“友谊之路”的道路验收暨竣工仪式正在举行。

当天,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官员、黎巴嫩军方和政府部门代表,以及当地村民等近百人参加了这一活动。联黎部队民事事务部主任巴吉尔·亚当、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队队长朱源等一同剪彩并为路碑揭牌。

活动过程中,中国维和官兵还引导来宾登车参观这条道路,动态讲解介绍道路修建情况。

10月10日,在位于黎巴嫩南部靠近以色列边境的一处村庄,中国维和官兵在修路过程中修整边沟。蒙卓霖 摄

亚当在仪式上发表致辞,感谢中国维和官兵的辛勤付出。他说:“你们的工作很出色,修筑的道路质量非常好,给当地民众带来极大便利。感谢你们为南黎地区的和平所做的努力。”

黎巴嫩当地市政官员法迪·马胡勒也赞扬中国官兵的友善。他说:“新修建的道路为我们村民带来极大便利……而且,与中国官兵的共同努力,让我们收获了友谊。”

据悉,这条中黎友谊路属于联黎部队临时性民事工程任务。施工位置不仅紧邻黎以边境、周边到处可见红漆标示的雷区,而且施工时间恰好跨越黎巴嫩的旱季和雨季,遭遇了各种恶劣天气的考验。

“这里不仅施工条件非常差,而且生活保障上需要自给自足,”建筑工兵分队道路工程师易磊说,“为解决吃饭问题,我们在路边搭起简易帐篷,进行野外炊事。黎巴嫩当地马蜂很多,在我们做饭的时候,大量马蜂会蜂拥而至,甚至会从官兵碗中抢吃的。”

然而,面对各种困难挑战,中国维和官兵没有退缩。近一个月的奋战中,他们先后出动人员240余人次,动用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滚等装备48台次,土石作业1000余方,修整道路长度约1千米,高标准完成道路修建任务。任务期间,中国官兵还与当地民众建立起深厚友谊,村民时常送来当地美食。

“中黎友谊路是两国友谊的里程碑,起到了加强与当地民众交流与合作的作用。”建筑工兵分队队长朱源说。该分队军事副队长刘畅也表示:“修路不仅推动维和官兵与当地民众沟通交流,也见证了中黎两国的友好发展。”

黎巴嫩安全部门地区主管沙尔贝勒则感叹:“这段时间与中国官兵的共事中,让我看到了中国官兵的吃苦耐劳、高超的技术水平,而且非常友善,我非常喜欢他们。祝愿中国和黎巴嫩之间的友谊一直保持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