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刚果(金)维和二级医院全力救治35名疟疾患者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徐英 李志强 杜生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26 21:17:40

播撒大爱 中国“白衣天使”书写精彩华章

——中国赴刚果(金)维和二级医院全力救治35名疟疾患者纪实

医疗队员为埃及警察营患者分发防疟药品

央广网11月26日消息 (徐英 李志强 杜生)“我们中国医院必须打赢这场抗疟大战”,中国赴刚果(金)维和二级医院全体医务人员,用忠诚与奉献践行着白衣战士的铮铮誓言。一场突如其来的疟情暴发——正在刚果(金)布卡武地区执行任务的埃及特战旅先遣部队的35名官兵,因深入原始密林巡逻,遭毒蚊叮咬,集体罹患疟疾,于2018年11月6日住院治疗21名,留观9名,在一级医院服用口服抗疟疾药5名,11月19日最后一名患者痊愈出院。

接到批量救治任务的中国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队长雷权坚定地说:“作为维和医护人员,我们没有更多选择,唯有敬畏生命,不辱使命,执着追求,珍爱和平,为国争光!”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刻,医疗队向全分队发出动员令,医务人员冲上去了,他们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同病魔奋力抗争。

疟疾的典型症状为周期性发作,病人常在冷与热之间饱受煎熬。这批年轻的特战旅官兵有的剧烈头痛,有的不断喊冷,全身发抖,有的剧烈呕吐,还有的全身灼热,烦躁不安。二级医院医疗组组长南林临床经验丰富,他仔细对照化验结果,判断这批患者以恶性疟疾居多。随着国力的增强,防控体系的完善,我国的疟疾发病率明显的下降,在国内欠缺治疗经验的第22批队员,面对此次突发疫情、克服物资、技术、人员、隔离等多方面的种种困难,迎难而上!

化验组李凯博士说,在国内从未见过这么多疟疾患者血样,每天一上班,除了将血样做疟原虫快速检测,他还必须在显微镜下进行认真涂片检测,一看就是2个多小时,每天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他还同时采集自己的血样进行样本比对校验。无论是日间重复的大批量化验血样,还是夜间被战友从睡梦中唤醒后做的急诊化验血样,他都要时刻保持清醒,还要小心保护自己不被血源感染,但他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所有血样的检测化验任务。

医疗分队副队长畅明召集全体医生进行病例分析,按照传染病治疗专家的建议制定了标准化治疗方案——将患者分组,汪伟基邓运典两名医生分别负责治疗2名脑型疟患者。

严重的恶性疟最常见的就是脑型疟,致死率最高,病人可出现精神错乱、搐溺、超高热及昏迷。如何对高热患者实施安全降温,避免严重并发症的产生,是医疗组全体最关注的话题。每天全体医生都会在床前详细交班,对患者逐一做全面查体,触摸肝脾,查看患者化验单、体温单,听取值班医生病情汇报,常常查一次房持续将近2小时。

医疗队医护人员对疟疾患者床旁查房

“如果迟一步,病人就会有生命危险。”护士李书红感慨万千,那晚,28岁的穆法德面色蜡黄,不停呕吐,全身大汗,被褥均已湿透,补液治疗刚刚结束,李书红正准备帮他换衣服,这时患者又想吐,当她拿出准备好的脸盆,却发现患者晕了过去,并且开始抽搐……在国内担任多年护士长的她经验丰富,在陪护呼叫医生的同时,迅速复苏、重建静脉通道、吸氧、心电监护,医生很快赶来,患者很快恢复了正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