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刚果(金)维和二级医院救治疟疾患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英 李志强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2-01 07:58:41

近期,新一轮疟疾疫情在非洲爆发,多个联合国维和任务营区受到影响。在刚果(金)布卡武地区,35名埃及特战连先遣部队官兵深入原始密林执行巡逻任务时,遭毒蚊叮咬,集体罹患疟疾,情况危急。接到救治任务后,中国赴刚果(金)维和二级医院立即行动,接收住院治疗患者21名,留观患者9名,另外5名患者在一级医院口服抗疟药物治疗。

疟疾为周期性发作病症,患者常在冷与热之间饱受煎熬。埃方感染官兵有的头痛剧烈呕吐不止,有的全身发抖不停喊冷,还有的全身灼热烦躁不安……为确保患者安全,医生每天都会逐一检查患者状况,完成一次查房需要近两个小时。

“如果迟一步,病人就会有生命危险。”护士李书红感慨万分。一天晚上,28岁的穆法德面色蜡黄,并且不停呕吐,被褥已被汗水浸透。补液治疗刚结束,李书红正准备帮他换衣服时,发现他晕了过去,并且开始抽搐……在国内有着多年护理经验的李书红,迅速对他进行心肺复苏、重建静脉通道、吸氧、心电监护等紧急治疗。不久,穆法德的生命体征恢复平稳。

回忆当晚,穆法德十分感动:“那晚我太累了,一名中国护士一直守在我身边,帮我擦汗喂水,后来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醒来后战友告诉我,是那位护士救了我,这份救命之恩,我永生难忘!”

11月的布卡武正值雨季,是疟疾高发期。营区周围低洼地带的死水成为蚊虫繁衍的温床,增加了疟疾传播的危险。

在医护人员奋战的同时,后勤组也迅速划分隔离区和清洁区,对每个病房加固自动粘贴门帘,加放防蚊设备,并进行室内喷雾作业,共开展针对性消杀4次,消杀面积达4200平方米。

经过精心治疗,目前埃方疟疾患者已全部病愈出院。每当有患者出院时,他们总要和医护人员握手合影,表达感激之情。埃及特战连连长艾默·穆罕默德还专程赶赴我二级医院,对此次成功救治表示诚挚的感谢。

“感谢中国二级医院官兵为任务区作出的巨大贡献,你们不仅带来了优质的医疗服务,还带来了专业的防治疟疾知识,你们的做法值得在战区推广。”联刚稳定团南部战区司令赛义德说,“布卡武任务区维和人员将永远铭记你们慷慨无私的付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