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高效!我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蓝线"扫雷再创佳绩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王云龙 尹博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2-21 10:58:17

当地时间12月19日,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在“蓝线”扫雷作业中再创佳绩。

“监督员同志,地雷销毁前准备完毕,请指示。”

“3,2,1——起爆!”随着现场监督员王云龙一声令下,扫雷作业组组长刘权按下了起爆按钮。一声巨响,山间升起几股浓烟,6枚防步兵地雷被一次性销毁。至此,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官兵已经发现并成功销毁地雷809枚,排除未爆弹1枚,累计清排雷区5112平方米,单批次扫雷数量首次突破800枚,超过了前15批扫雷数量总和,书写了安全高效扫雷新的纪录。

扫雷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扫雷官兵身着厚重的防护服,不仅要直面地雷的威胁,还要经受高温高湿、毒虫毒蛇等恶劣环境的考验,必须时刻绷紧安全弦。12月的黎巴嫩全面进入雨季,连日阴雨,雷场湿滑,特别是土壤湿度变大,黏土时常与地雷粘在一起,增加了作业难度。

“恶劣的天气给作业进程带来了较大影响,增加了安全风险,但只要一想起排雷英雄杜富国的那句‘你退后,让我来’,我们都以成为一名扫雷作业手而骄傲”,扫雷作业手黄仕发深有感触地说。

身处黎以边境“死亡地带”,扫雷官兵除了要直面地雷等各种爆炸物和恶劣的自然环境,还要时刻关注当地安全局势。据维和部队领导介绍说:“为了保证扫雷官兵的安全,我们坚持每天根据上级通报的安全情况,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制定应对措施,灵活机动选择安全行车路线,不断更新完善各类预案,积极组织协同防卫演练,时刻做好应急准备,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灵活应对、安全处置。”

据了解,扫雷官兵自5月22日正式履职以来,创造了最快时间通过扫雷资质认证、最短时间上雷场、最快时间排除首枚地雷等纪录,被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主管皮纳尔评价为“世界上最好的扫雷队伍”。同时,扫雷官兵积极与意大利友军进行应急防卫和医疗救援联合演练,与爱芬营、法国、柬埔寨等联黎友军开展作业现场交流,与联黎西区司令部多个国家友军开展扫雷排爆联合训练暨战例研究,高标准迎接黎巴嫩使节团等高层次来访,“中国式”扫雷闪耀联黎国际舞台。在接下来的五个月,维和官兵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完成好各项维和任务,坚持安全高效组织蓝线扫雷、精益求精实施工程建设、热情周到进行医疗救助、依法依规开展对外交流,以实际行动践行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担当,为南黎地区持久和平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