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架直升飞机接力:军地联手开辟空中救援通道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戴欣 程诚 陈爱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22 22:25:47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紧急协调转运救治地方工厂中毒患者——

军地联手开辟空中接力救援通道

■ 戴欣 程诚 陈爱平

紧急转运患者

12月18日21时20分,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一架民用AW139直升飞机稳稳降落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南院区急诊大楼前,一名辗转千里而来的重度中毒患者被紧急收治,目前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这是国内通过军民融合的方式,首次通过2架直升机接续飞行转运患者。

当天下午15时左右,该医学中心原中毒救治科主任邱泽武的手机急促地响了起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医院急诊科打来电话求助,该市某化工厂工人兰某因甲醇中毒,病情危急,须立即由巴彦淖尔市医院转运至北京抢救,目前正在联系直升机转运。邱主任接到救援电话后,一边紧急安排科室准备救护设备,一边将情况迅速上报。

救援直升飞机降落

时间就是生命。得知消息后,该中心迅速启动应急保障预案,细化转运流程,积极协调某通航集团加紧审批航线,确保患者得到及时转送救治。由于巴彦淖尔市备勤的贝尔429型直升机属于轻型双发直升机,续航能力短,相关单位与中心研究后,决定采用双机接力援救患者。备勤机将患者先行送到包头,再由从北京飞来的中型机转送至第五医学中心。

搭载患者的飞机刚刚落地,早早等候在这里的医务人员迅速将患者转往重症监护室抢救,科室立即对其开展检查,并进行多学科会诊。经过初步治疗,目前该患者已脱离危险期,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比较清醒,视力及其他健康状况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等待中的救援人员

据了解,第五医学中心原中毒救治科是国内规模最大、设备最全、收治中毒病种最全、数量最多的专业性科室。为充分发挥中心专业优势,加强突发事件中毒患者快速转运救援能力,近年来,中心与首都地区“999”“120”建立军民融合航空救援协作机制,在伤病情沟通、航线协调等方面实现了无缝对接。目前,该中心已纳入首都地区和华北地区公共事件、维稳安保救援体系。

该中心主任姬军生表示,此次中毒患者能够得到及时快速高效的救治,充分体现了军民融合航空转运机制效益,对中心也是一次成功的应急救援综合能力的实战检验。下一步,他们将着眼救援实战能力建设,建强军民融合平台,构建反应更加快速的救援体系。

专家积极救治。陈爱平 摄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