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2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积极打造特色营区文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谈波 费晓曦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1-05 03:01:02

蓝盔营地,风景这边独好

——中国第2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积极打造特色营区文化

■谈 波 费晓曦

新年来临之际,一座用砖块搭建的“微缩长城”,出现在中国第2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营区门前,上面印着“祖国在我心中”6个鲜红大字。这道亮丽的景观吸引了各国维和官兵的目光,不同肤色的维和军人纷纷在此合影留念。

自去年9月部署到任务区以来,第2批维和直升机分队在完成各项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打造特色营区文化,不仅激发了广大官兵的昂扬斗志,也展示了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

漫步在联非达团超级营地,整座营区中飘扬最高的旗帜,就是维和直升机分队的五星红旗和联合国旗。分队飞行员说:“每当从法希尔机场升空或是返航,五星红旗就是我们的地标。”

在维和直升机分队营区内,一块刻着“军魂”二字的石头格外显眼。分队定期在这块石头前举行“蓝盔故事会”。像这样的石刻,营区里还有很多。利用闲暇时间,维和官兵把散落在超营各处、便于雕刻的石头收集起来,用刻刀一点点凿出文字,再涂上鲜红的油彩,摆放在树下或路旁,给营区增添了活力和灵气。

放眼营区,“和平”“友谊”“精飞善战”等标语悬挂在沙墙上;“凌云路”“联勤路”等特色路牌放置在小道旁。这一处处细致用心的设计,折射出中国维和军人对和平的热爱以及对使命的忠诚。

对分队进行首次装备核查期间,联合国核查组官员阿梅拉女士对营区内墙壁上喷绘的长城、和平鸽等图案印象深刻,尤其是“让维和行动的和平之光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这句中英文对照标语,让她感慨颇多:“中国维和军人不仅具备良好专业素养和敬业品质,还具有博大的胸怀。”

据了解,部署到任务区后,维和直升机分队先后以茶艺、剪纸等为主题开展了多场文化交流活动,并成立了威风锣鼓、花式太极、健身健美和青春街舞等多支文体小分队,积极向维和友军展示中国文化。尼泊尔维和分队指挥官阮杰塔说:“中国维和直升机分队官兵和善友好、才艺出众。”

“抵达苏丹达尔富尔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履行使命与展示形象结合起来,把执行任务与传递友谊结合起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在任务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维和直升机分队队长周凯说。

(解放军报苏丹法希尔1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