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军医齐聚 探讨医疗救治经验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张秋实 何斌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09 20:20:22

首席医疗官会上发言

当地时间1月8日上午,中国第十七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应联黎司令部医疗处邀请,圆满承办了联黎高级医疗官会议,来自联黎司令部医疗处及18个出兵国共36名医疗骨干参加。各国医疗人员结合自身经验,针对维和任务区医疗救治面临的挑战和对策,围绕战场急救的创伤控制、空运后送体系建设和中国传统医学在维和卫勤中的运用等内容,展开激烈讨论,分享各自救治经验。

会上,联黎司令部医疗处代理首席医疗官埃尔马·乔森博士(Dr Elma Jocson)表示:“感谢中国建筑工兵分队精心筹划了本次会议,感谢中国医疗人员为南黎地区和平和稳定作出的突出贡献,你们出色的表现和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与会的各国医疗官员也敞开心扉共享各自的医疗经验,让我们一起为南黎的和平事业努力奋斗。”

会议现场各国医疗人员认真听讲

来自法国的空中医疗后送队医疗官维伦纽夫(Villeneuve)少校对空中医疗后送过程中伤员准备内容进行了讲解。在南黎地区,医疗水平总体落后,交通不便,而维和部队执行任务风险性较高,时常会有官兵出现重大伤病需立即后送的情况,对各国医疗机构和空运后送医疗队的相互协调提出严峻考验。维伦纽夫少校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联合国医疗救治规则对飞机降落引导、伤员准备、伤员登机等具体事项做了详细讲解,进一步加深了大家的了解认识。

医疗人员进行现场互动体验

中国军队卫勤人员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与外军展开军事医学研讨交流,就战场环境下的伤员救治、紧急重大伤病情的处置流程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探讨,分享了我军近年来与美军、德军开展双边和多边军事医学交流的经验和做法。期间,来自中国医疗分队的王育庆医师详细讲解了中医理论和针灸技术在维和卫勤中的重要应用,并现场作了讲解示范,引起外军医疗人员的浓厚兴趣,争相参与互动体验。

合影留念

中国建筑工兵分队一级医院作为联黎部队重要医疗力量,在会上受到了联黎司令部医疗部门和各国医疗官员的称赞。执行任务以来,分队医院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在完成自身医疗保障的同时,主动对黎巴嫩当地民众展开医疗援助与义诊活动。截止目前,累计巡诊25次,接诊病人863人次,发放各类药品2900余盒(瓶),为战乱地区的和平、人民的健康做出了贡献。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