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 徐英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10 19:36:53

守护和平的5600多个日夜——

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记事

弹指间,从2003年首次踏上这片土地,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队员已经在联合国维和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5600多个日夜,一批批头戴蓝盔的中国军医,以精湛的技术、过硬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履行了国际义务,彰显了大国责任担当,赢得了友军和当地人民的赞许。

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的历史,就是一部“抗疟史”。从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时,疟疾,这种曾经在中国历史上肆虐、后来被有效控制的疾病,在刚果(金)就始终没有离开。

2003年4月,首批中国维和医疗分队刚抵达刚果(金),历经数十年战乱的刚果(金)卫生条件极差,蚊虫肆虐,疟疾、霍乱、流脑等传染病频发。身边的队友一个个接连病倒,经过治疗又爬起来继续为患者服务。第一批维和队员用自己的生命与健康为后来者们积累了丰富的抗疟救治经验,为抗疟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维和医疗分队队员在刚果(金)坚持收治疟疾患者,为驻地民众发放卫生防疫手册。中国第16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在二级医院“爆棚”的情况下,共收治疟疾患者113例,治愈率达100%。中国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抵达任务区短短3个月时间就收治疟疾患者58例,治愈率100%,特别是在埃及特战连集体患疟疾时,全体队员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奋战22天,实现了43名队员零感染率、35名特战连官兵百分百治愈。

5600多个日夜,无论是为维和官兵服务保障、还是跨国界人道主义救治,中国维和医疗分队始终将医者仁心和专业自信展现在世界面前。

2008年4月,乌拉圭江河连同时出现75名急性腹泻症状的患者,其中一名经检查,初步诊断为霍乱。中国第8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迅速启动烈性传染病应急预案,积极协助乌方进行防疫处理,及时有效地控制了疫情。

2012年1月,布卡武市中心监狱发生群体性越狱事件,造成5名狱警在内的11人死亡,40余人受伤。根据联刚稳定团命令,中国第13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临危受命,派出医疗救护小组对伤员实施紧急救治,所有伤员均得到妥善处置。

2017年11月,刚果(金)政府军与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交火地点距我维和医疗分队营区直线距离180米。根据联刚团人道主义救援指令,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身着防弹衣、头戴钢盔前出,对10余名伤员进行人道主义救治。

2018年11月,埃博拉疫情再次暴发,中国第22批赴刚果(金)医疗分队按照“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思路,先后跋涉两万余公里开展巡诊,诊治病人358例,受到联刚团和驻地官兵高度赞誉。

近16年来,一批批赴刚果(金)维和的中国医疗分队员,在5400平方米的小院里安营扎寨,修建乒乓球室、搭建羽毛球场、重建篮球场、架设远程会诊系统、栽种蔬菜水果……

回首维和之路,正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的队员刘立洁难掩激动:“我们都有一个信念,就是一定不能给中国军人丢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