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聚焦实战抓练兵备战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盛伟 尹博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17 20:06:34

维和部队组织群众性比武动员开幕式现场

新年伊始,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精神。

央广网1月17日消息 (盛伟 尹博)新年伊始,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坚决贯彻落实军委大抓军事训练系列指示精神,采取党委会专题学习、群众性练兵比武、实战性临机演练等多种形式拉开2019年练兵序幕,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强化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为高标准完成任务、锻造新时代国际维和精锐奠定坚实基础。

务战务训树导向

“要不断强化组织功能,发挥党员干部骨干作用,坚持一级带动一级,为练兵备战工作做好榜样立起标杆。”赴黎维和部队党委书记石鸿辉在党委会上说道。维和部队成立以来,党委一班人始终做到一门心思抓练兵备战,思想上谋篇布局,行动上率先垂范,带头严考核实训练,立起了从难从严抓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

为迎接新年开训,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首次组织三支分队同台竞技,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设置军事竞技、应急防卫两大类9个科目,贴近实战设置评分标准和比武环境,维和官兵普遍反映收获很大。“近似实战的群众性比武竞赛既能检验我们训练成果,也能够让我们发现自身不足,找准平时训练与实战化训练的差距,为下一步训练找准方向。”建筑连操作手杨利辉说道。

联演联训砺精兵

军队是为打仗而生的,身处维和任务区,更要将练兵备战作为中心工作,作为推进任务完成和展示形象的有力抓手。“身处国际维和大舞台,与外军接触交流多,只有练强本领,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才能充分展示我军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良好形象。”军事副分队长卢廷兵深有感触地说。

维和官兵自部署到任务区以来,先后与意大利、法国、柬埔寨等20余个国家维和部队开展维和经验研讨、联合训练及传统文化交流,多个国家友军主动赴蓝线扫雷现场参观学习维和官兵扫雷方法。维和官兵在与友军的交流互动中注重取长补短、锤炼作风、提升能力,为完成维和任务夯实了基础。

去年9月份,维和官兵以作战分队身份参加联黎任务区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钢铁风暴—2018”演习,并成功组织以紧急撤离雇员为背景的“猛虎—2018”等演练,受到联黎主管部门负责人高度赞扬:“中国维和部队反应迅速,维和官兵对相关程序掌握清楚,创新使用了多种方法手段,显示了很高水平的专业素养。”除此之外,针对营区装备老化性能差的情况,维和官兵还组织专门力量定期逐台排查检修营区装备,确保装备遇有紧急情况拉得出顶得上,良好的装备性能也为维和官兵两次全优通过装备核查提供了重要保证。

实案实训强能力

没有通知没有预告,作战参谋陈兵给营门哨兵刘煜下达了演练命令。“601,601,在我东南方向山谷,距我600米处,发现3名不明武装分子正向我营区方向靠近。”紧张急促的报告词拉开了应急演练的序幕:现场指挥组赶往营门指挥,区域防卫组迅速到达战斗位置,工程保障组随时待命,消防组、应急作战组、医疗救护组有序支援营门,一阵“交火”之后,“不明武装分子”撤离营区。

这样的演练,维和官兵每周都会组织一次,每次的演练背景也各不相同。一方面是检验维和官兵的应急应战能力,一方面是检验方案的可操作性。“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充分研究联合国交战规则,吸收联黎友军好的做法,区分小中大三种规模,紧贴实际不断将方案实案化,及时修订完善13类预案,常态组织演练,切实提升维和官兵应急应战能力。”军事组组长马波说道。

军事训练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据维和部队领导介绍:“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纠治和平积弊的政治自觉,在维和平台上积极开展联演联训、群众性练兵比武、岗位大练兵和创破纪录等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据了解,截止目前,维和官兵已累计清排雷场5423平方米,安全发现并销毁地雷945枚,扫雷数量创造单批扫雷之最,超过前15批数量之和;高标准完成联黎弹药销毁场、司令部直升机坪、加纳营安全防卫工程等8个点位20余项施工任务;在首个医师节开展“敬佑生命,大爱无疆”义诊活动,累计在营区及任务区附近三个医疗点义务接诊2637人。国内各级工作组和联合国代表团、黎巴嫩使节团及联黎部队司令、副司令、参谋长等高层先后莅临检查访问,对维和部队给予高度评价。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