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某边防团雪夜救援13名藏族群众

四面锦旗答谢金珠玛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国涛 王旗红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18 09:30:13

中国国防报讯 李国涛、王旗红报道:“感谢‘金珠玛米’(解放军)!”1月上旬,西藏错那县领导带着4面锦旗来到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专程致谢该团党委及直接参与去年雪夜救援官兵所在的3个营。

去年底的一个雪夜,一场暴风雪将错那县连接县城的道路和山口封死。该团值班室接到错那县政府的紧急求援电话:“县城通往卡达乡约20里处的公路上有7辆车、13名群众因道路结冰被困,请求救援!”团长胡唐胜紧急调派官兵和工程机械,立即赶赴事发现场展开救援。

室外温度逼近-26℃,道路两旁提示积雪厚度的红色标志杆已被淹没,不见踪影。救援车队打头的是装载机,驾驶室里的李健和朱玲锋瞪大眼睛注视着前方,不敢有丝毫大意。推雪凿冰,平日只需要20分钟的车程,官兵足足用了一个小时。等官兵到达现场时,7台车辆已被冻成冰雕。时间就是生命,营救迫在眉睫。营长张建波第一个跳下车,组织官兵上前查看各车内的情况。

“车门都被冻住了,打不开……”士官陈帝运多次尝试无果后,在寒风中心急如焚,大声疾呼。张建波果断下令——破窗救人。官兵立即找来扳手,敲碎玻璃,救出第一辆车内的藏族百姓。

经过全力救援,13名群众全部获救,并于次日凌晨3时安全送至错那县城。当官兵转身准备离开时,藏族老阿妈措姆紧紧握着陈帝运那双被冻得通红的手,眼角闪烁着泪花,连声说道:“金珠玛米,吐及及!金珠玛米,呀咯嘟(感谢解放军,解放军好样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