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飞行勇士徐洋:舍小家为大家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邓曦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11 22:04:43

听众朋友,我是记者邓曦光。今天我和记者余磊、解振华带您认识一位维和飞行勇士,一起感受他胸怀祖国、矢志蓝天,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他就是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作训参谋、三级飞行员徐洋。

徐洋大眼睛、四方脸,今年27岁,是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走出来的第一位苗族飞行员。入伍8年多以来,先后在“跨越-2015·朱日和”系列演习、大规模作战检验评估,以及国际维和等重大军事任务中有出色表现,荣立个人三等功。在他心里,军人必须胸怀大局,甘于牺牲奉献,关键时刻敢于冲锋在前、扛起责任。今年春节,徐洋因为参与联合国首次组织的《维和军事航空分队手册》编修任务,原打算回老家举办婚礼的愿望又落空了。

徐洋:“算上今年已经算是连续第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头两年分别都是在春节期间的战备值班,以及在任务区一线执行任务。确实在过年期间,对家里面会有一些思念,但是作为一名军人,一切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以任务为重,所以这块跟父母沟通的时候,跟爱人沟通的时候,他们都表示非常理解,并且也安慰我,告诉我要好好执行任务,好好值班。”

记者:“你跟爱人已经领证两年多了,也就是您执行维和任务之前,但是你们的婚礼一直没办,您又是怎么做她的工作呢?”

徐洋:“她自己跟我这么说,既然选择了嫁给一名军人,其实就相当于选择嫁给了党和国家,所以这一切的奉献都是值得的,也是她这一番话一直在激励着我,更全心全意去投入到各项任务和值班当中,保大家就是保小家。”

记者:“那您的婚礼是准备什么时候办?在婚礼上会有什么样的惊喜给你自己的爱人呢?”

徐洋:“具体哪一天办我们确实还没有想好,因为现在各项任务也比较重,我们很难找到一个共同的时间。但是在婚礼上,我想能把自己在维和期间拿到的‘和平勋章’送给她,因为这里面也有她一半的功劳。”

记者:“这个挺好的。今年春节期间,您参与《维和军事航空分队手册》编修任务,那您去年的维和经历,对于完成好这项任务有哪些帮助?”

徐洋:“这次的《维和军事航空分队手册》是联合国维和部门组织的一次对手册的集中编修,也是第一届。这一次的编修主要是对航空分队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规范,我们作为中国的代表,主要就是对参加联合国的各个军事航空分队的组织构架,以及它的职能任务,还有它日常运转的一些规范进行详细制定,跟其他国家的专家组一块进行研讨,最后形成一个最新版的军事手册,来指导联合国维和军事航空分队开展各项任务。”

徐洋说,回顾在苏丹达尔富尔任务区维和的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2017年8月,他跟随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远赴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当年10月,徐洋参与执行了维和直升机分队的第一次飞行任务。

徐洋:“主要是去接受人员运输,我们在执行任务过程当中,飞到了任务点上空,但是没有找到联合国提供的停机位。通过再跟卫星地图对比,联合国提供的坐标跟实际的任务点有将近两公里的误差,所以我们的飞机紧急掉头,重新寻找那个新的任务点,就是能够安全避开危险的一个地方。虽然说这个任务看上去比较简单,但是在执行任务过程当中,如果我们领航不够准确,造成误降,或者是对当地的老百姓产生了财产损失,那就违背了我们去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初衷。”

经过几个月的锤炼,中国维和直升机分队的各项工作更加正规有序,与任务区特派团的沟通配合也越来越紧密,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尽管如此,面对任务区旱季随时可能袭来的沙尘暴,他们还是有些措手不及。

徐洋:“我们的机组在返航的过程当中发现沙尘过来了,但是它因为航线问题观测不到,判断不了它的大小规模。我就出门看了一下,发现整个法西尔以北沙尘卷起来,移动速度也比较快,这时候我们就紧急返回指挥所,向指挥员汇报。我们让机组判断能不能降落,机组说有信心,但是可能难度比较大。指挥员这个时候就全心全意地去指挥这个飞机。

危急时刻,细心的徐洋联系到了两个备降地点,这给被沙尘暴紧紧追赶的飞行机组吃下了“定心丸”。

徐洋:“这个时候我心里想,要留有一个备份手段,如果降不下来是不是能够移到别的地方备降。然后我就直接打到联非达团航空部门那儿,就说现在沙尘来了,我们的飞机正在路上被沙尘驱赶,如果时间来不及,请你联系周边两个任务点,叫泰维拉(音)和考尔马(音)两个任务点保持开放,我们的机组可能要过去降落。联非达团那边给了回复说是‘可以’。然后我们通过无线电告诉机组,让他吃一个‘定心丸’。最后,我们机组也是凭借自己过硬的技术,在沙尘到来之前一分钟,顺利在法西尔跑道头落了地,刚一落地,沙尘就席卷了,把整个飞机就覆盖住。”

记者:“到我们最后一次执行任务,也是您跟着机组一块去完成的,这次任务对你来说也是有着特殊的意义,第一个架次是你参与飞的,最后一次收官任务也是你来完成的。”

徐洋:“最后一次飞行,执行的是一次补给的运输。补给的运输过程当中还是出现了情况,在加的过程当中就发现,重量比以往要大了很多。”

记者:“你怎么发现飞机跟以往状态不一样呢?”

徐洋:“他们在装卸的时候在旁边监督,然后我发现飞机有一个姿态的变化,就是下沉了一下,那个轮子变形得比以往要严重一点。当时我就回来跟机长、跟机械师说检查一下,确实是超载了,超过我们最大载重了。然后我再一个一个重新筛选,直到确定了一个指标,经过对油量,对机组人员的重量计算,对空气的计算,得出一个我们只能装的最高限制,确实是机轮恢复到正常情况,液压指数的指标恢复正常之后,我们才开车起飞。”

记者:“这算是完美收官。”

徐洋:“是。”

记者:“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责任心?”

徐洋:“我们作为中国军人,我们要对得起这身军装,我们要捍卫、履行好自己的使命。”

记者:“在维和一线成长磨砺,自己有什么不一样的收获?”

徐洋:“自己经过直面艰苦环境和战争、实战环境氛围的锤打,自己对能打胜仗更有信心了,就是面对真枪实弹心里面不憷了,敢上了。”

记者:“你现在有什么方向吗?下一步的目标。”

徐洋:“就是提升自己的核心能力,参谋业务,指挥打仗的能力,运筹帷幄的能力,同时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提高一下专业化水平,就是飞行上面要更下狠工夫,向更高难度的任务去进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