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和平而来

——“和平-19”多国海上联演各国参演官兵交流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薛成清 顾亚根 崔晓洋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2-12 08:50:22

中国海军官兵与其他参演国官兵共同进行登船临检科目演练。曾亮摄

初春,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海风拂面,海鸟翱翔。

军港码头,参加“和平-19”多国海上联演的各国战舰云集。不同肤色、不同军装的多国海军官兵面对面交流:军事研讨、通信校验、反恐演示、文化展示等多项交流活动密集进行。

2月10日上午,参演的中国海军昆仑山舰,迎来了前来参观的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阿巴斯。在双方的座谈交流中,阿巴斯表示,印度洋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中国海军为该地区的航运安全提供了很大的安全保障。“希望我们的关系能够更密切,友谊的纽带在未来能够进一步加强。”阿巴斯说。

座谈交流坦诚相见,体育比赛加深友谊。在巴基斯坦海军学院篮球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官兵和巴基斯坦海军官兵进行了篮球友谊赛。场上,双方队员龙腾虎跃;场下,加油声此起彼伏……

与此同时,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还派出陆战队员与参演各国海军陆战队员围绕伏击、突袭、登船临检等内容进行研讨交流和方案推演。交流中,巴方介绍了相关战术行动的经验,中方与同行们围绕战术编组、装备配备、小组支援与协同等方面进行探讨。

随后,中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英国各自派出陆战队员混编成战术小组,使用巴方提供的武器、舟艇等装备对建筑物搜索与突入、登船临检等科目进行了现场演练。

“我第一次使用巴方提供的轻武器进行运动中战术实弹射击,很有收获。”中国海军陆战队员孙亚薪说,各国参演队员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就射击动作、目标类型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10日晚,巴方还举办了盛大的国际文化展示活动。中国文化受到热捧,中国海军展台前人潮涌动。

中国海军军官王金波和士官唐祖旺挥毫泼墨。行书、楷书、隶书,他们尽情展示中国书法魅力。“福”“龙”“厚德载物”……不一会儿,他们的作品就被纷纷要走。一位英国海军女军官还特意请王金波给她写下自己儿子的名字——托马斯。

“傲气傲笑万重浪,热血像那红日光……”当歌曲《男儿当自强》响起时,中国海军士官周泰表演了中国武术。矫健的身姿、凌厉的招式,赢得了热烈掌声。紧接着,舞狮表演登台,时而昂首摆尾,时而翻腾跳跃,浓浓的中国年味儿扑面而来。

中国美,令人醉。中国女兵演绎的舞蹈《咏春》,一亮相便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一袭旗袍的古典优雅,让各国海军官兵欢呼赞叹,纷纷举起手机拍照。新疆民族舞等舞蹈也陆续上演,中国女兵成了耀眼的星。节目结束后,在场的观众纷纷围着中国女兵合影留念。

“拍了一张又一张,外军友人的热情让我很感动。这一刻,我代表着中国海军,我很自豪!”女兵李晔说。

“海军担负着重要的军事外交使命。”编队指挥员张家柬说,“一次次简短交流、一张张即兴合影、一个个灿烂笑容,都体现了国家间的友谊,世界将从新时代中国海军官兵身上感受到这样的担当与情怀——我们为和平而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