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赴马里维和官兵高标准完成加奥超营西门改建任务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晓帅 曾林松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25 18:08:42

西门全景

央广网2月25日消息 (刘晓帅 曾林松)“感谢中国工兵提前高标准完成了加奥超营西门全部改建任务,你们的敬业勇于担当品质值得其他维和部队学习!”联马团东战区最高民事长官哈提姆·索比尔紧握着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分队长张标的手激动地说。

高度警戒下的施工

多年来,由于加奥超营西门安防设施不完善、出入口转弯半径过小,所以一直处于封闭状态,所有车辆人员均从北门进入。随着北门改造任务即将展开,西门改建并投入运行已成为东战区关注的焦点。

维和官兵为新型哨位加装防护沙袋

据悉,此次西门改建具体施工任务为重建3个观察哨,重新开辟出入口,建造检查点掩体及疏散通道,埋设12个T型防护墙,装填500个防爆网箱,增设拒马、阻车桩、减速路障等。

焊接钢架

分队长张标在施工点对官兵们说:“我们越早完成西门改建任务,警卫分队官兵执勤就越安全,北门改造就能越早展开,联马团人员车辆就能越早安全便利的从西门进入超营,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新年度以来,加奥地区安全形势日益恶化。加奥超营西门直接与交通繁忙的R17公路相连,尤其面临汽车炸弹袭击和冷枪袭击威胁。

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防卫演练

为确保施工安全,官兵防护装具统一放置身边10米处,步战车在西门外围不间断巡逻,关键施工点位设置警戒哨,无人机起飞进行低空侦察,狙击手占领制高点严阵以待。在完成气焊切割、吊装集装箱等高危作业前,现场指挥员进行“风险评估、操作指导、全程监督”成为一项硬性规定。

施工点组织安全防卫演练

记者在施工点看到,基于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防卫演练不定时组织,考核员现场随机抽取“敌情”、秒表卡测反应速度、依据预案评估下达指令,旨在提高施工官兵与警戒力量的应急处突能力。

放置T型墙

为防止汽车炸弹冲击,此次西门改建不仅新增拒马、减速带、破胎器、阻车桩、检查站、铁门等安防设施,还在出入口放置12个重达3吨的混凝土T型墙。

此外,西门改建中还首次设置安保人员快速疏散通道,建设4个检查点掩体,通过划分“等待区、检查区、缓冲区、通过区”四个功能区以实现“严格安检、高效通过、人车分离”。

当地雇员索拉·拉姆达说:“有了掩体和快速通道后,我们的人身安全将得到保障,感谢中国工兵的辛勤付出。”

西门由中国警卫分队担负哨位执勤任务,原有三个哨位空间狭小、防护能力低,施工官兵将废旧集装箱“肢解重组”,并加装弹玻璃、防爆网箱,三个“锥形分布、视野开阔、防护力强”的新型集装箱岗楼映入眼帘。

精准吊装哨位

吊车操作手林锦勇说,西门进出口道路仅为7米宽,狭窄空间考验着我们操作手和现场指挥员的专业素养,尤其是在吊装T型墙和自制集装箱岗楼时,作业四周空间富余量不足半米,这让经过的友军纷纷竖起大拇指。

在分队工程协调会上,除了安全,分队长张标反复强调的就是“细节决定品质,彰显形象”:西门改建要考虑雨季排水问题,道路倾斜度控制在3到5度;防爆网箱装填沙土后,要在网箱上方浇筑混凝土防护层;新出口开辟后,洒水车与压路机交替进行作业。

现在的马里加奥虽值凉季,却依旧炎热高温、强光刺眼,最高可达39度。工程机械操作手们在驾驶室如同蒸桑拿,人工作业的官兵挥汗如雨,他们的迷彩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道道汗渍见证着一点点改建。

密切配合装填防爆网箱

谈起高温,四度维和的老兵岳振印没觉得有啥,可装填防爆网箱时的黄沙漫天却让他刻骨铭心。他说:“装载机要在官兵的手势指挥下,才能完成精准填土任务,否则多了漏、少了缺。即使戴上口罩,可滚滚黄尘还是会让官兵们的耳鼻口“遭了罪”,丛林迷彩俨然蜕变为荒漠迷彩。”

据介绍,在联马团工程任务书中,西门出入口是平行设置的,这一度让两次维和的施工负责人曾林松持怀疑态度。果不其然,经实践检验,因拐弯半径过小,托平车等大型车辆无法顺利通过平行设置的出入口。随后,分队便向东战区工程处处长马尔文·阿曼弗说明了这一设计缺陷,并建议将原有进出口合并为入口,在入口北侧重新开辟新出口,以达到通行大型车辆和车辆分流的目的。

共同讨论作业方案

数天后,联马团同意了这些建议,并专门发送邮件称赞中国工兵极其敬业、负责,不愧为“联马团典范”。

拆除废旧防爆网箱

在西门改建任务中,28名施工官兵在48天中平均每天作业9小时,共出动各类工程机械498台部次、动用土方量4000余方,工程质量得到联马团工程处、民事部门、安全部门的一致赞誉,总工期也比工程任务书提前了三分之一。

切割作业

据悉,近日,联马团所有车辆人员将从西门进入超营,北门改造任务即将展开。(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