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生命 向火而行

——江苏响水爆炸事故现场救援直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秦华江 沈汝发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25 08:57:10

迎着危化品罐的烈烈火焰,踏着一片片碎玻璃与锋利的钢渣,吸着令人头晕目眩的滚滚毒烟……在江苏响水爆炸事故中,江苏近千名消防救援人员向火而行,开展了6轮次拉网式搜救,疏散搜救群众300多人。

“发生爆炸的是化工园区,在1.2平方公里的爆炸区域中心,集中了16个化工企业和1个污水处理厂。”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参谋长、事故处置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陆军说,“让人揪心的是,爆炸发生时,不少工人正在岗位上。”

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人!

21日14时58分,接到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的警情,响水县消防中队中队长赵毅立即用电台呼叫全体指战员配齐个人防护装备,赶往现场。消防队员们顶着大火、黑烟和毒雾,抢在事故发生后的黄金时间内,救出12名被困群众。

两个苯罐、一个甲醛罐,将近4500立方米的物料同时燃烧,释放出巨大的热量;每个化工厂原料、生产物料各不相同,燃烧的危化品液体、气体蔓延;地上到处是瓦砾废墟和裸露的钢筋……

警情就是命令,江苏省内各地消防力量迅即驰援。

无锡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中队班长周浩在赶到现场后,立即对着火区域喷射泡沫压制火势,在高温热浪的考验下,他紧握水枪,始终没有离开前沿阵地。苏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中队中队长杨刚与攻坚组成员战斗在最前线,冒着高温热辐射和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成功将4号火点扑灭,保护了临近罐体安全。

22日凌晨,经过近千名消防救援队员的艰苦努力,化工园区大火被成功扑灭。顾不得休息,他们又投入到新的战斗,在废墟中千方百计搜救被困人员。

大量化工产品的爆炸燃烧,让这次火灾的救援尤其艰辛。“和别的火灾不同,这次灭火要防止产生次生灾害,一定要科学作战。”陆军说。

在爆炸点边上,两个苯罐和一个甲醇罐火光冲天,特别是其中一个罐炸开了6米的缺口,火焰熊熊燃烧。紧急之际,前方指挥部迅速敲定方案。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罗华欣组织筑堤围堰,防止流淌火蔓延。在隔开流淌火后,救援小组又对罐体发起全面扑火行动。

根据不同的化学材料,消防救援人员“对症下药”,采用了不同的泡沫。“灭苯罐火用水成膜泡沫;灭甲醇罐用抗溶性泡沫,效果最好。”陆军说,三个罐体的火全部被顺利扑灭,为搜救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搜救中,消防救援人员借助生命探测仪、热成像仪等,精准定位,寻找被困人员。在之江片区,指挥部调集人员,一上午就搜救出9人,其中还有一名生还者。

“消防官兵,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救了我儿子。”这是一条让连云港徐圩新区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助理王保玉倍感温暖的短信。“虽然很疲惫,但把人救出来,看到这个短信,感觉自己的工作无比崇高。”王保玉说。

21日晚11时许,之江化工厂一操作间还有工人被困,接到救援命令后,王保玉立即和同伴赶往现场救援。快抵达现场时,由于空间狭小,背着气瓶进不去。为了让被困者早些脱离险境,他毅然解下气瓶,强忍着有毒气体,将一名被困人员从坍塌的混凝土下救了出来。

被困人员口鼻都是灰尘,说话不清,王保玉立即用自己的手机给他的家属报了平安。22日3时10分,被救者的父亲给王保玉的手机上发了感谢短信。“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4时57分,结束救援任务的王保玉看到信息回复说。

在救援现场,这样暖心的故事还有很多。正是它们,激励着消防救援人员在火灾现场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这不仅是一种职责,更是一种使命。

“不放过一处,不漏掉一人。”24日下午5时,虽然过了72小时黄金时间,消防救援人员仍在结集大型机械,整装再出发。

(据新华社响水3月24日电 记者秦华江、沈汝发)

国务院“3·21”事故调查组

事故企业连续被查,相关负责人严重违法违规

新华社响水3月23日电 (记者叶昊鸣、朱国亮)记者23日从国务院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了解到,此次爆炸事故中,一些地方和企业在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上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企业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在当日召开的国务院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应急管理部主要负责人指出,要扎实细致做好事故调查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要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的原则,客观公正地对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进行分析判断;要依法依规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遵守事故调查纪律,加强对调查组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

这位负责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决不能使化工园区成为重大隐患的集中区、事故的多发区;要严格危化品安全监管,提高安全标准和准入门槛,强化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安全监管,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加强和改进安全监管执法,对重大隐患和典型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及时约谈并开展“回头看”;要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风险隐患,紧紧抓住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可靠保障。

响水“3·21”爆炸事故已有59名伤员出院

新华社响水3月24日电 (记者朱国亮)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大爆炸事故善后处置指挥部24日召开第三场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4日12时已累计有59名住院救治伤员出院。

据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李少冬介绍,截至3月24日12时,盐城市16家医院共有住院治疗伤员604人,危重症19人,重症98人,留院观察142人,累计出院59人。

李少冬说,这次爆炸事故救援中,直接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达4500多人,救护车116辆。救治过程中,按“集中重症、集中资源、集中专家、分级收治”的原则,将危重症和重症伤员迅速转运至三甲医院集中收治,中轻度伤员安排在响水及周边县级医院治疗。

与此同时,国家卫健委从协和医院等著名医院抽调韩德明等3名院士在内的16名顶尖专家赶赴盐城指导救治,江苏省卫健委也从省人民医院、中大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南通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抽调65名专家赶赴现场参与救治。

据介绍,截至24日12时,在这次爆炸事故伤员救治过程中,国家、省级专家会诊达1579人次,抢救危重症伤员103人次,开展手术219台。对危重症和重症伤员,均实行“一人一小组”“一人一方案”的救治模式。

李少冬还介绍,在急救的同时,针对伤员、家属、参与救援人员的心理干预工作也同步开展,以期努力减少伤员和亲属的心灵创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