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源突发森林火灾,武警官兵连夜排查房屋矿区、转移群众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孙玉山 尉志波 龚伟 封亚东 张志远 刘洋 刘鑫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4-01 00:05:31

3月29日,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乡郭家坪村发生森林火灾,大火逼近周围约二十余个村庄和煤矿,严重威胁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火情就是命令,武警山西总队第一时间派出救援力量,携带灭火装备器材,紧急赶赴现场参与转移群众、排除险情等工作。

在总队指挥中心,值班参谋李新江充分发挥“智慧磐石”工程建设配套系统的功能,依托省森林防火气象服务平台,实时根据地面热点像素,现场计算火情面积。另一侧的办公桌上,参谋郭永刚快速点击鼠标,现场的交通态势、地形高差及坡度、森林植被覆盖率等相关信息立即呈现,为灭火行动提供了数据支撑。

在现场联合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武警官兵兵分两路,连夜协助当地公安民警对附近民房、厂矿进行逐一排查,对距离火线较近的厂矿、仓库反复检查,转移了煤矿爆破使用的危险品;对村民进行耐心疏导,安抚群众情绪;对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村民,采用担架抬、肩背的方式进行转移。

目前,武警山西总队前指已部署到火灾作战一线参与救火指挥行动。长治支队第二梯队救援力量已携带灭火、照明、通信等救援装备和医疗、生活等保障物资部署到火场附近,随时准备参与灭火行动。总队机动支队500名兵力也整装待发,做好了奔赴火场参与灭火行动的准备。

由于火场植被以油松为主,茂密易燃。且开春以来当地天气干燥,又恰逢大风天气,现场火势猛烈,浓烟蔽日,给灭火行动造成了较大影响。但是广大参战官兵一致表示: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根据联指的命令,全面投入到灭火战斗中,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灭火任务。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