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蓝盔祭英烈 维和精神永传承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尹博 蒙卓霖 刘伟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4-06 22:21:43

中国驻黎大使王克俭致辞(尹博 摄)

央广网4月6日消息(尹博 蒙卓霖 刘伟)清明祭英烈,他乡忆忠魂。当地时间4月5日,中国驻黎大使王克俭带使馆部分馆员、我赴黎维和部队、维和参谋军官和观察员代表,以及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黎巴嫩观察员组负责人、希亚姆镇代表等100余人来到杜照宇烈士牺牲地纪念碑前,组织“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深切缅怀杜照宇烈士等维和英雄。

“2006年7月25日,杜照宇所在的观察哨所遭到以军轰炸,包括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不幸牺牲……”活动开始前,参加人员回顾了杜照宇烈士的牺牲经过。13年过去了,当年的军事观察哨所已难见踪影,荒草杂生、残垣断壁,唯有纪念碑高高矗立。“面对空袭,杜照宇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那种不怕牺牲的壮举让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我们要向烈士学习,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任务期内,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高标准完成维和任务。”赴黎维和部队中士赖晋安深有感触地说道。

上午11时整,纪念活动正式开始,全体人员胸戴白花、整齐列队、庄严肃穆。随着哀乐响起,中国驻黎大使王克俭和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石鸿辉分别代表使馆人员和全体维和官兵敬献花圈,4名维和官兵抬着花圈,缓步走到纪念碑前,轻轻放下。

随后,中国驻黎大使王克俭致辞,他在充分肯定,维和官兵圆满完成任务为维护南黎和平稳定作出突出贡献,赢得联合国、黎巴嫩政府和民众的好评的同时,号召大家传承和发扬杜照宇等维和英烈的牺牲奉献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他动情说道:“杜照宇烈士是中国维和军人的优秀代表,他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铮铮誓言。”

“脱帽!”随着主持人的口令,大家向杜照宇等烈士鞠躬、默哀,表情凝重、神态肃穆,向烈士表达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家乡酒、鲜水果、绿松毛、小白花,维和官兵用中国传统的方式表达着对战友的思念。同杜照宇烈士一同来到黎巴嫩执行任务的赴黎维和部队四级军士长杨应辉说:“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杜照宇战友把一腔热血撒在了这片土地上。虽然战友倒下了,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激励着我们为维护世界和平不断前行。”

远远望去,纪念碑附近的废墟还在,远处却已盖起了座座楼房。楼房与废墟的鲜明对比似乎在告诉我们维和军人的价值与维和事业的艰险。根据联合国的报告,自1948年以来,超过3500人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献出生命。中国自1990年参加维和国际维和行动以来,已有13名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

烈士虽远去,精神传千古。无论是在地雷密布的黎巴嫩,还是在危机四伏的马里,中国维和官兵一直在用生命践行着“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铮铮誓言。“作为一名中国维和军人,我们将秉承烈士遗志、弘扬先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国际舞台上彰显中国军人风采,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赴黎维和部队四级军士长张雁说道。

据悉,这是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去年5月部署以来,第二次祭奠杜照宇等维和烈士,通过缅怀维和英烈,引导官兵从维和部队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发维和官兵传承杜照宇等维和烈士遗志,用实际行动践行“忠于祖国、不辱使命、展示国威”的维和精神。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