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海外维和立起“中国标准”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贾春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09 20:43:33

中国警卫分队官兵在新建哨楼上担负执勤任务,利用望远镜密切观察哨位周边安全情况。贾春明 摄

央广网4月9日消息(贾春明)马里当地时间4月7日下午,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根据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命令,正式承接此前由孟加拉战斗步兵营负责的超营北门防卫任务。至此,我第6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已承接包括西门、北门在内的加奥超营2个通道、11个哨位的岗哨执勤任务。

此次接防的北门是加奥超营最主要的进出通道,用以全时保障车辆、人员进出,是所有执勤点位中任务最重、危险程度最高的一个。去年9月,曾有疑似汽车炸弹对当时负责该通道的孟加拉战斗步兵营哨位发起冲击,哨兵被迫连续射击警告才予以驱离。哨位交接后,我维和官兵主要负责营门安全警戒和必要情况下的紧急封控任务,这对确保整个超营和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安全至关重要。

中国警卫分队官兵与孟加拉战斗步兵营哨兵在新建哨位上进行交接。贾春明 摄

“中国警卫是最可靠的,我希望加奥超营能够得到最好的安全保障。”在今年年初东战区超营防卫协调会上,前来营区视察的联马团总司令丹尼斯·吉伦斯伯尔中将向中国分队提出请求,希望中国警卫能够承担加奥超营北门的安全防卫任务。中国警卫分队长钟京波回答道:“感谢总司令信任,中国警卫愿意接受这项任务。”

会后,孟加拉战斗步兵营指挥官握着他的手表示感谢,并为中国警卫的担当精神称赞不已。回忆当时的情景,分队长解释说:“北门的执勤任务风险最高,压力也最大,尽管如此,中国警卫有义务也有能力接过超营防卫最重的担子,我相信,我们的官兵能够执行好这项任务。”

北门通道全貌。陈鹤 摄

按计划,警卫分队将于2个月内完车北门哨位的接防任务,眼下,最紧要的是尽快将原本简陋的哨位进行全面彻底的改建。作战副大队长张海丰介绍说:“原来的哨位都是露天观察哨,高度低矮、空间狭小,在平均温度40度以上的天气里全副武装,不用多,5分钟的执勤绝对让你全身湿透。”

环境的恶劣还只是官兵面临的挑战之一,最致命的是,这样简易的哨楼防护能力几乎为零,简陋的沙箱和几个沙袋就是危险发生时执勤哨兵全部的依靠;掩体与哨位分离构建,遭受袭击时,哨兵要先撤离哨位才能进入掩体,这样不仅对哨兵的人身安全构成极大危险,也不利于随时观察掌握哨位周边的情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