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官兵紧急受领任务 助推DDR和平进程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张标 刘晓帅 曾林松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16 00:20:48

央广网4月15日消息(张标 刘晓帅 曾林松)当地时间4月14日,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58名官兵经过周末两天的持续奋战,高标准完成紧急受领的马里加奥莫克维和营地建设任务,联马团民事部门、战区工程处等相关部门均发送致谢信以感谢中国工兵的“奉献、担当、专业”品质。

据悉,此次施工任务是为莫克维和营地平整住宿区场地并搭设9顶新型帐篷,优先等级为一级。按照联马团工程任务书分工,中国工兵分队担负施工任务,孟加拉步兵营负责施工地域外围警戒,柬埔寨排爆连进行爆炸物搜排。

DDR的含义是解除武装、复员、重返社会。DDR进程是战乱地区初步恢复稳定和长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促进冲突后地区环境的安全稳定,以便开始恢复和发展。

近期,加奥地区出现大量不明武装人员,安全局势持续恶化,抢劫犯罪、恐怖袭击频发。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莫克维和营地下周将为300余名武装人员重返社会提供食宿,平整场地、搭设帐篷任务迫在眉睫。

工兵分队分队长张标说:“周五傍晚受领此项紧急营建任务后,我们连夜召开工程协调会、明确任务分工、精细研究施工环节、组织安全风险评估,确保周日前圆满完成营建任务,促使加奥地区DDR和平进程如期进行。”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工兵分队最终确定出最优施工方案:将莫克营地划分为6个区域,将施工官兵们合理划分为1个平整组、2个骨架组、2个外墙组、3个内墙组,各组密切协同、同步作业,并明确防中暑、防事故等措施要求。

笔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在安装帐篷内外墙时,施工官兵们将稀释后的洗洁精倒入沟槽后,经过润滑的骨架与墙体能够轻松接合,这被官兵们称为“润滑神器”。此外,装载机等机械成为快速移动的梯子,且可以容纳多人同时作业,施工质效得到极大提高。

四度维和的老兵宁桂勇说:“看似简单的帐篷搭设充满着挑战,此种新型帐篷由13种构件组成,固定地钉就达16个,在接合骨架与墙体时,最少需要8名战友密切协同才能顺利完成。”

目前的加奥正值热季,酷热高温,强光刺眼,最高温度可达43摄氏度。

施工中,无论是人工作业的官兵,还是工程机械操作手,他们都是大汗淋漓,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留下了一道道汗渍。

这两天为了赶进度,官兵们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天蒙蒙亮时便赶到施工现场进行作业,其中高温时段工作时长达7小时,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官兵们的耐力与意志得到极大考验。

此次营建任务得到东战区最高民事长官哈提姆的高度赞誉:“由于此次施工任务十分紧急,中国工兵极其专业担当、吃苦耐劳,只有交给中国工兵,我们才放心。感谢中国工兵为推进马里加奥DDR和平进程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据悉,部署任务区11个月以来,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已高标准完成59项施工任务,其中梅纳卡营地西门新建、加奥超营哨位群建设等十余项工程任务被联马团称为“中国样板”,并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一致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