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庆昆,两次赴战乱严重的马里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

蓝盔战场写荣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春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11 09:00:55

主人公心语:在维和战场上,我们为祖国赢得尊重,祖国让我们感到光荣。

——李庆昆

“感谢组织的培养,我一定不辱使命、再接再厉,完成好维和任务!”近日,我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快反中队中队长李庆昆,收到国内发来的喜讯——他被授予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健硕的身材、刚毅的脸庞,让许多人觉得李庆昆“天生就是特种兵的料”。在“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竞赛中,李庆昆获得3金1银1铜、总评第一名的佳绩,荣立一等功。2014年,李庆昆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2013年12月12日,担任首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快反排长的李庆昆,作为先遣队成员飞抵位于加奥的任务区。破碎的玻璃、弹孔密布的墙面,让大家一下飞机就感受到紧张的战争氛围。

接下来的日子,当地安全局势不断恶化。2014年5月,马里反政府武装推进至加奥附近。各国维和部队纷纷暂停外出执行任务,战区民事部门甚至已做好撤离准备。

战区不稳,就意味着维和行动的失败。经与联马团沟通,中国维和部队指挥部决定展开实弹战术演习,以武慑敌、示武止战。

“谁来打第一枪?”誓师动员会上,有人发问。李庆昆向前一步,双眼炯炯有神,声音有若洪钟——“我来!”

演习开始。李庆昆沉着地跃进、据枪、瞄准,风在耳边嘶吼,远方目标忽隐忽现……

“砰!”一声枪响,150米外的目标应声爆裂。“砰砰砰……”随后,战友们相继开火,向外界宣示了中国维和部队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目睹这一场景,隐藏在人群中的反政府武装分子悄悄离开。

2小时后,联马团召集交战双方进行调停,受到震慑的反政府武装同意在距离维和营区10公里处划定“停火线”。

去年5月,李庆昆再次飞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

到达任务区不久,联马团东战区对分队进行防卫能力评估。在应急支援行动环节,接收警报后,李庆昆带领队员快速出动,30秒内即进入战位。在现场观摩的军事顾问米勒上校称赞:“中国维和部队的作战能力令人钦佩,这是经过长期训练才能具备的战斗素养。”

与首次维和相比,马里境内大规模武装冲突虽然少了,但因恰逢大选,恐怖袭击时有发生,官兵面临的安全威胁有增无减。一年来,李庆昆作为快反分队指挥员,始终战斗在最危险的岗位,先后参与处置53起突发事件,圆满完成259次武装护卫任务。

去年6月8日,3名联合国雇员在加奥市区购物途中被恐怖分子开枪打伤,来到任务区内的中国二级医院求救。李庆昆临危受命去机场接取血源,不料路上被2辆武装皮卡拦了下来。

“这是通往机场的唯一道路,为了救人哪怕牺牲都必须闯一闯。”李庆昆下定决心。他刚一下车,就被几支黑洞洞的枪瞄准。面对威胁,李庆昆毫不畏惧,通过翻译义正辞严与对方交涉。一番交锋下来,对方了解了李庆昆此行的目的,又看到车上插的五星红旗,最终选择放行。及时取得血源后,受伤的联合国雇员得到救治,转危为安。

透过硝烟乃知和平可贵,走出国门方知祖国强大。经历这次“最美逆行”,李庆昆感叹:“我们为祖国赢得尊重,祖国让我们感到光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