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在西非的中国名片

——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执行任务片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宏阳 刘晓帅 贾春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11 14:06:03

西非马里,撒哈拉沙漠最南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国度。不少人对于撒哈拉的最初印象,可能来自一幅幅壮阔而唯美的照片,让人心驰神往。

但人们也许不知道,马里武装派别林立、恐怖袭击频发、自然环境恶劣,马里维和任务区也是联合国维和人员伤亡严重的任务区,曾被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称为“最危险的任务区,而没有之一。”

5月末,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国际维和任务凯旋。一年来,395名维和官兵在这片土地上勾勒出属于中国军人的色彩,让闪亮的中国印记刻在了西非土地。

——编 者

国际舞台上擦亮中国军人名片

从接到维和任务那一刻起,“在马里,我们代表中国”这个信念,铁打铜铸般地印刻在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每个官兵的内心深处。

前不久代表中国维和部队参加联马团国际维和日活动的上士梁星,是工兵分队保障中队驾驶员兼修理工。2018年年初,听到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集训队成立的消息后,他激动不已,赶紧去报了名。

“和平时期能够参加维和为国出征是何等的荣幸,作为军人我应该响应号召走出去,展示中国军人的风采!”

三月的陆军某野外靶场,风沙肆虐,寒风刺骨。集训官兵们调侃说,这里一天能经历四季,早晨像冬天,中午像夏天,傍晚像春秋。但梁星和战友日夜鏖战,坚持了60多天,顺利完成包括5类96个课目,15类36种应急演练的单兵训练、专业训练、综合演练三个阶段的集训。

到了马里任务区,警卫分队快反分队班长林群用一组数据勾勒出他们的工作:在警卫分队的哨位上,48℃令人窒息的温度,16公斤的武器装具,2个小时的执勤,2升饮用水,3种防中暑药,每天3班昼夜替岗。除了传染疟疾的蚊子,还有咬人的驼蛛、剧毒的蝰蛇和斑蝥、携带登革热病毒的蜱虫不时出没。

“吃苦不言苦、铁肩勇担当,是维和官兵的真实写照。”已是第四次参加维和任务的工兵分队道桥中队班长岳振印,对他们中队曾在莫克营区进行帐篷及附属设施建设的过程记忆犹新。

时值盛夏,马里地表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官兵们强忍酷暑,肩挑手扛,像蚂蚁搬家似的把建材搬运至作业点。除了忍受恶劣的自然条件,还要面临随时可能遭受汽车炸弹袭击的危险。有的官兵手磨破了皮,有的肩膀渗出了血,大家一直坚持作业,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多星期完成了营地帐篷及附属设施建设任务。

一次停车休息,围观的非洲小孩用汉语说出“中国人民爱和平,中国军人好样的!”,一种责任感和荣誉感在岳振印心中油然而生。“代表祖国出征,作为军人义不容辞,是我再次戴上蓝盔走出国门的原因。而在那一刻,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中国军人,我们在马里擦亮了中国名片,展现了大国担当!”

枪林弹雨中诠释使命担当

警报声响,10秒钟人员进入掩体,进出通道关闭,末端反馈情况,监控扫描判查。随着处置命令下达,1分钟内展开弹药领取、车辆发动、搜索救护等12个动作,3分钟内支援力量全部进入战位,10分钟内空运后送组完成前接伤员准备……

这是第六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在马里形成的一连串肌肉记忆反应。也是这种战场意识和战斗习惯,让警卫分队的官兵在一年时间里共发现上报异常情况92起,稳妥处置突发事件69次,圆满完成了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及加奥超营的防卫任务。

“阿盖洛克的维和部队营区遭武装分子袭击,多人重伤急需抢救!”2019年1月20日6时,加奥中国二级医院接到战区通报后,第一时间派出医疗队。

1分钟做好急救准备,医疗分队空运后送组组长李良慧带领装甲救护车直奔加奥机场前接伤员,二级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严阵以待。赶到事发地后,顾不得擦拭沾染在身上的血迹,军医孙战勇迅速带领随行人员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治,止血包扎、紧急输氧、心电监护、肾上腺素注射……不一会儿,孙医生全身就已被汗水浸透。

“把伤病员送到中国维和二级医院是最好的选择!他们是马里医术最高,医德最好的白衣天使!”看到一系列急救程序下来,奄奄一息的伤者情况趋于稳定,柬埔寨排爆连军医阿卡莎不禁感慨道。

一年来,医疗分队从4730余人次的超负荷日常接诊、1400余次检验检疫,到治疗1例登革热、53例恶性疟疾,再到抢救21名重伤员、3名病危患者、转运13具遗体……他们在闪亮的中国名片上,镂刻着生命敬畏与大爱胸襟,始终践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

在马里,平均一天就发生一起恐怖袭击,特别是驻地所在区域有武装派别大小百余个,多方冲突不断。工兵分队建筑中队中队长赵柄权告诉笔者,每晚在维和营区内都能听到不绝于耳的枪炮声。

“局势再危险,条件再艰苦,标准不能降!”赵柄权回忆起他们在联马团东战区称为“最危险地带”的梅纳卡执行营地防御设施构筑和板房搭建任务时,维和官兵冒着48℃以上高温,全时穿戴钢盔、防弹衣,平均每天高强度作业8小时,只为高标准完成施工任务。

最终,他们出动官兵850人次,各类工程机械310台次,累计装填沙箱1500余个,动用土方7000余立方米,奋战35个工作日,展示出了“中国标准”“中国速度”。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阿纳苏玆准将看到梅纳卡营地崭新坚固的西门时不禁赞叹:“中国工兵攻坚克难、精益求精,提前高标准完成施工任务,堪称联马团典范!”

面对示威游行、暴乱、恐怖袭击等生死考验,工兵分队建筑中队班长钟翔宇坦言,说不怕是假的,“但当真正经历枪林弹雨时,我们所做的就是履行一名维和军人的职责与任务,因为戴上蓝盔,就代表了祖国。”

陌生土地上浇灌友谊之花

“我代表全校137名师生感谢中国维和军人的慷慨捐赠,是你们照亮了孩子们的求学之路!”2018年10月15日,在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向加奥市团结学校捐赠学习用品仪式上,该校校长西梅·卡嘎连连表示感谢。

团结学校位于加奥市第二区,由于多年的战乱和贫困,当地教育资源稀缺,不少学生因负担不起费用面临辍学。为增进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经过多方协调,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与加奥市教育机构建立友好联系,捐赠书包、足球等文体器材2000余件,有效改善了学校教学条件。

参加捐赠仪式的加奥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艾哈迈德·哈罗玆·迪肯感激道:“你们不但赠送我们学习用品,还帮助我们重建和平、走出战乱,你们是马里人民真正的朋友!”

2018年12月,一张马里少年与中国维和军人互相敬礼的照片吸引了不少中外民众的目光。

照片中,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官兵正在加奥超级营地南侧执行阻绝壕挖掘任务,当地少年萨罗拉智看到中国维和军人时,兴奋地跑了过来,用一个“军礼”来感谢上个月中国军人为他受伤的手部及时进行消毒包扎,机枪手王俊伟进行了还礼,现场的笔者按下快门记录下了这感人一幕。

今年1月,工兵分队执行加奥超营南侧阻绝壕修复任务时,当地一个少年一只手充当书包背带,另一只手端着铁碗,铁碗里有一小袋米粟,微笑着向报道员陈博打招呼,陈博看到后,随手将口袋里的画笔送给了这名少年。只见他欢喜万分仔细打量后,从书包里掏出一个小纸片,放在左手上,小心翼翼勾勒着笔画。画好后,慎重地双手捧起纸片送给了陈博。

绽放在战乱之地的“一个笑脸”简单而朴素,却凝聚着友谊的花朵。

在马里,中国维和军人积极进行帮扶共建,支持当地教育发展建设,收获当地政府与民众友谊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维和官兵执行修复任务时主动为附近村庄平整道路,当地村民纷纷拿出野枣等土特产致以诚挚谢意;维和官兵利用空余时间教村里的孩子们学汉语、打军体拳,当得知维和官兵完成任务即将离开时,孩子们拉着中国军人的手,依依不舍;一年来,他们向当地政府、教育部门和医疗单位捐赠学习、医疗用品3000余件(套),当地少年们每当看到中国军人时,都会竖起大拇指大声呼喊着“China,Good”……

走出国门方知祖国强大,透过硝烟乃知和平宝贵,历经战火更知责任重大。在马里这块陌生的土地上,中国维和军人用真情实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大爱和胸怀,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一位联合国官员这样评价:“在中国军人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个民族最伟大的优点:善良和智慧。如果世界上每个民族都像中华民族一样友善,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

本版照片由刘晓帅、贾春明、万 杰、阿勒木斯提供

制图:扈 硕

中国维和为世界和平贡献重要力量

■潘  娣

日前,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授勋仪式,将“和平勋章”授予中国军人张琦曼和端木栋林,以表彰他们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的贡献。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在授勋仪式后说:“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提高维和影响力和绩效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资金提供者,向联合国提供的维和人员包括部队、专家和警察,遍布刚果民主共和国、马里、达尔富尔等地……这是联合国新闻部2018年推出的视频与图片中的信息,感谢中国在国际维和事业中做出的贡献。

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始终为世界和平贡献重要力量,共派出维和人员近4万人次,参与维和行动24项,修建维和任务区道路工程1.3万余公里,接诊病人17万多人次,维和人员数量居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首;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先后为6600多艘船舶安全护航;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已访问43国,惠及各国民众。中国也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数据与荣誉的背后,是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穿中国警服,臂章上绣刻着“地球与橄榄枝”图案的维和官兵们,告别家人,远赴异国,在战乱地区隔绝战火、化解冲突、缓和局势、造就和平……

每一次都在枪声中入睡,每一次都被突如其来的炮声惊醒,这是马里维和官兵对一年维和任务的深刻记忆,也是中国维和官兵真实的生活写照。自然环境恶劣、恐怖袭击频发、武装派别冲突不断、传染疫病肆虐等,都在考验着维和人员的身心素质和专业技能。这些年来,在维和一线,杜照宇、李磊、杨树朋、申亮亮等13名维和军人牺牲在维和前线,他们以生命为代价,为饱受战火蹂躏的维和任务区民众撑起了一片片和平的蓝天。

当前,世界上地区动荡,冲突与战乱仍未停息,国际形势发展更加风云变幻,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仍具有重要意义。日前,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发布2019年全球人道主义概况指出,2019年,全世界将有42个国家的近1.32亿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而武装冲突是造成人道主义需求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2018年,全球由于武装冲突而被迫流离失所的人数已从2014年的5950万上升到2017年的6850万。

面对国际上复杂的局势与多变的挑战,中国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没有丝毫动摇,据联合国统计,目前,中国共有约2500名军人和警察,在包括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和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等8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为和平甘愿牺牲,为生命直面鲜血,他们用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展望未来,中国维和部队将作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执戈卫和平,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让和平之光早日驱散战乱的阴霾,铸剑为犁、永不再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