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他们奋战抗洪一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曾泳峰 尹李春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13 08:21:52

“子弟兵来了,我就安心了!家里没有别的来招待你们,只有端午节煮好的粽子,快吃两口解解乏。”6月8日上午,被洪水围困了一整夜后,江西省永新县杉溪村70多岁的刘大爷,看到身着迷彩服、满身泥水的民兵队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6月7日以来,永新县普降大暴雨,局部地区降雨量超过300毫米,多个乡镇受灾。高桥楼镇杉溪村最为严重,不仅电力和通讯中断,就连进村的道路和桥梁都被山洪冲毁,村子成了与外界隔绝的一座孤岛,300余名村民被洪水围困。

灾情就是命令。永新县人武部领导率领120名干部职工和应急分队民兵,冲向抗洪救灾一线。他们和地方救援队一道组成先锋队,携带卫星电话、食品、药品,绕行怀忠镇,翻越3座大山,躲过落石、滑坡、泥石流等危险,徒步近4个小时才进入杉溪村,随即展开救援。

“一班,负责保护;二班,转移群众!”坳南乡牛田村道路被淹、洪水湍急,看到对岸被困的群众越来越焦急,县人武部部长王大谋将救援绳往腰上一系,跳进激流中,冒着生命危险为村民拉起一道安全绳。一班队员紧随其后,抓住安全绳,在洪水中排成人墙;二班为受困群众穿上救生衣,把老人和小孩一一背过去,8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

“大家不要惊慌,请在安全地点等候!”在在中乡排形村,县人武部政委郭亮拿着扩音器一遍遍向村民喊话,一边安抚群众,一边实施救援,协助地方安全转移群众285名。冲锋舟驾驶员刘晓辉连续奋战3日,嘴角都起了泡,仍然坚守岗位。“灾情发生以来,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民兵放弃假期,奋战在抗洪一线,下一步要配合地方把灾民安置好,同时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郭亮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