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军区千余名官兵和民兵持续奋战震区

不落一村一寨 不漏一户一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绍建、鲁文帝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0 09:46:59

中国国防报宜宾6月19日电 记者孙绍建、鲁文帝报道:“再探探楼北面、靠近厨房的地方!”上午11时许,四川省长宁县梅硐镇天池村,一处因地震坍塌的二层楼房废墟前,人武部部长刘晓正指挥3名民兵用生命探测仪对房屋进行再次排查,以确认废墟内无人员、牲畜被埋压。

四川长宁6.0级地震造成16.8万人受灾,2.2万户房屋倒塌损坏。为确保居住在偏远山村的受灾群众也能及时得到救助和妥善安置,四川省军区组织千余名官兵和民兵进村入户开展拉网式搜救排查,确保不落一村一寨,不漏一户一人。

在双河镇笔架村,一位村民失联,民兵救援队先后3次对全村所有角落进行排查。直到一天后,村干部打通这位村民的电话,得知他人在乐山,救援队才撤出。

在珙县珙泉镇,救援人员分成10个小组,采取包干包户的办法对全镇每一处倒塌房屋进行排查,将村民疏散到安全地点,并帮助搭建帐篷,设置卫生所。人武部政委王月毅告诉记者,灾后不少房屋坍塌或成危房,村民不敢回家拿取衣物粮食。救援队人员将携带的干粮、饮用水、被褥分给了村民。

19日下午,在长宁县双河镇铜锣村,民兵排长陈林正带领6名民兵帮助65岁的孤寡老人谢龙全,从废墟下寻找和挖掘粮食等财物。谢龙全感动不已:“这些娃娃冒着余震来帮我,真是太感激了!”救援队还对村里的水源、食物、生活区进行检疫和消毒,并深入每户群众家宣传防疫知识,帮助村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截至19日14时,四川省军区官兵和民兵救援队先后疏散安置群众2538人,搜救伤员23人,搭建帐篷230余顶,搬运救灾物资60余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