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女扫雷手首次奔赴黎以边境雷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帅责任编辑:乔楠楠2019-06-20 06:56
鲁艳红。孙帅 摄
 
张华杰。 孙帅 摄

现场的扫雷监督员张存宁,见证了鲁艳红、杨怡鑫、张华杰这3名首次踏入“蓝线”的士官女扫雷手的成长。他介绍,在国内刚参加扫雷训练时,身形瘦弱的女兵都有些吃力,但集训期间她们自我加压,不断提升训练强度,考核时都一次性通过扫雷资质认证,现在已经完全具备独立执行扫雷任务的能力,“而且她们在谨慎细心方面比男兵更具优势”。

“从参加扫雷训练以来,体重下降了10多斤,晒得亲妈都差点认不出来了。”女扫雷手张华杰感慨说,在连续三个多月的集训里,1周训练6天,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操作各种器材手掌磨出血泡是常态,训练时汗水从额头流下来还被组长误以为哭了。

“作为女兵,为什么选择参加维和,尤其是执行危险性很高的扫雷任务?”面对这个问题,女扫雷手鲁艳红面露坚定:“战场不分男女,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是我们的光荣使命。”

鲁艳红是三人之中唯一一名以扫雷手的身份参加“维和待命工兵连”建设的女兵。她用成功通过考核评估证明了女兵同样能胜任战斗岗位。原本有些担心她参加维和的父母,在她的执着坚持下,成了她执行维和任务的强大精神动力。

这3名女扫雷手都来自于陆军第75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她们参与维和集训后,该旅在议训议战中高度重视女兵走上战斗岗位的积极意义,于今年4月通过自主报名、军事素质考核、理论学习等方式选拔了10余名女兵组建扫雷排爆班,开展全系统针对性训练,着力锻造精英女扫雷手,为海外维和战场储备后续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