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军事顾问罗伊特:中国在联合国维和事业中发挥关键作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铮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6-27 20:10:45

中国在联合国维和事业中发挥关键作用

——访联合国秘书长军事顾问罗伊特中将

解放军报记者 罗铮

“中国在联合国维和事业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这充分体现出中国对世界的责任感。”联合国秘书长军事顾问罗伊特中将2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中国国家和军队为联合国维和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罗伊特来自乌拉圭,曾在联合国中非及乍得特派团工作多年,任联合国秘书长军事顾问后,领导联合国和平行动部军事厅,主管维和部队的组建派遣、训练考核以及维和行动军事政策制订等事务。日前,罗伊特来华出席在青岛举行的第7届东盟地区论坛维和专家会。

罗伊特表示,除了派遣维和部队赴苏丹、南苏丹、黎巴嫩、刚果(金)、马里等国家执行维和任务,中国军队还派出很多资深军官参与维和行动。此前,中国军官曾担任联合国西撒哈拉、塞浦路斯等任务区的司令。很快,一位中国军官将赴南苏丹担任维和任务区副司令。“在联合国和平行动部工作期间,我时刻能感受到中国对维和事业的强力坚定支持。”他说。

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目前,中国军队共有25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

罗伊特说,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兵国之一。在各个任务区,中国维和军人表现出色。“在维和行动中,中国军队展现出的使命感令人钦佩。当我们想要开展一些行动时,中国军队总是积极分享经验、提供支持。”

参与维和行动近30年来,中国维和官兵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12500余枚;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运输总里程1380余万公里;接诊病患21.6万人次;完成长短途巡逻和武装护卫任务600余次,为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加快有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得到了任务区所在国政府和民众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对此,罗伊特印象深刻。他说:“中国维和军人非常专业,责任感很强,不仅与人友善、胸襟开放,还展现出顽强的战斗力。我们很荣幸与中国军人一起合作。”

2015年9月,习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作出了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6项承诺。3年多来,中方完成组建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和两支常备维和警队;中方维和待命部队中安排了一定比例的工程、运输和医疗力量,包括3个工兵连、2个运输连、4个二级医院、2个中型多用途直升机分队、2个运输机分队等;中国军队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近2000名,开展扫雷援助项目;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向非洲部署维和直升机分队;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维和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方向,帮助联合国加强维和人员安全保障,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维和能力建设。

“中国为改进和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付出了大量努力,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罗伊特说,中国军队在不同层面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有力支持,尤其是建设维和待命部队,这将帮助联合国更好地履行维和使命。

(解放军报青岛6月2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