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洪峰浪尖,民兵连续奋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冬明、江保平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12 08:58:26

7月9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武部干部与民兵,在洪水中牵引冲锋舟转移被困群众。黎 勇摄

暴雨不止,洪水肆虐,连日来南方多地受灾。在救灾的队伍中,有一个特殊群体:作为“民”,身处灾区,熟悉情况,就近就便;作为“兵”,训练有素,全程作为,善打头阵。特有的优势让民兵在抗洪一线承担着重要角色,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国防报南昌7月11日电 从7月6日开始,江西省连续遭受暴雨侵袭,新余、宜春、抚州、萍乡等地被洪水“围城”,一片汪洋。江西省军区闻令而动,组织民兵迅速投入抗洪抢险战斗。

民兵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兵”。当灾情不期而至,最考验他们的应急应战能力:能否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8日20时,因受袁河上游开闸泄洪影响,新余市渝水区4个乡镇发生严重内涝。当天夜里,150余名民兵紧急转移2000多名被困群众;

9日,在萍乡市灾情最重的湘东区、上栗县,260名民兵分别驾驶43艘冲锋舟(橡皮艇),在暴雨中搜救和转移群众3608人;

10日6时,鹰潭市余江区马荃镇白塔河出现塌方的圩堤完成合龙,参与救援的300余名民兵在14个小时内,会同驻地部队装填沙袋9600余袋、疏散群众1000余人。一起救援的部队官兵感慨:“民兵虽不穿军装,但关键时刻一样冲在前面。”

“省军区系统姓军为战,组织民兵平时应急、战时应战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江西省军区领导对自身职责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入汛以来,他们通过狠抓民兵水上操舟、应急救援、巡堤护堤、排险作业等针对性训练,补充配齐各类抢险救灾装备器材,广泛开展军地抢险救灾联合演练,全面做好抗洪抢险准备。

7月9日10时,江西省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为Ⅲ级,省军区立即启动部队抗洪抢险Ⅲ级响应,全面协调指挥部队官兵和民兵投入抢险救灾行动。

“应急救援,民兵不能缺席;抗洪抢险,民兵当打头阵”,成为江西省国防动员系统的共同心声。截至7月11日17时,江西省军区共出动民兵1862人,配合当地政府转移群众4万余人。

(中国国防报记者郭冬明、通讯员江保平、黎勇、王根平、刘朝龙、胡卫东综合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