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党员骨干在“蓝线”雷场叫响“你退后,让我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帅 牛彦澧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7-22 08:48:01

女扫雷作业手、下士鲁艳红正在排雷。孙 帅摄

“七一”前夕,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作战工兵连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远离祖国6000多公里的“蓝线”雷场头戴蓝盔、身着防护服,紧握右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宣誓完毕,3名扫雷组长和3名副组长各带一名作业手走进雷场,同时开设6条作业通道,开始一天的扫雷作业。

时值盛夏,地中海气候炎热,为防止作业手中暑倒地引发触雷事故,联合国规定每名扫雷作业手工作45分钟就要进行轮换,而身为党员的组长和副组长为确保绝对安全,必须全程监督指导。

扫雷事关生死。每当遇到困难和危险,党员骨干总会主动站出来,“你退后,让我来”的故事不时在雷场上演。

“报告组长,发现引信。”正在进行局部挖掘的扫雷手、下士张华杰被眼前的景象一惊。引信是引爆地雷的开关,为了规避与地雷引信正面接触,扫雷作业特地选择了相反方向,如今张华杰发现引信意味着地雷发生了位移和旋转,潜在危险无人预知。组长、上士曹翔当机立断替换下她,一个人趴在地上迎着引信挖掘,抽丝剥茧般小心翼翼清理泥土,最终确定只有引信,并无地雷,成功排除险情。

“面对危险肯定会怕,但我必须迎难而上,哪怕明知会发生意外情况。”退出作业通道的曹翔汗如雨下。他说,“遇到复杂情况,会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加之地雷年代久远、性能不稳,随时有爆炸的可能。作为党员骨干,只有带头战斗在最危险的前沿,对新作业手一线指导帮带,才能把他们迅速培养成优秀的扫雷作业手。”

危险常伴,绝不退缩。扫雷官兵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我,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当先锋,在“蓝线”雷场书写党员好样子,“你退后,让我来”的感人故事还在不断上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